探訪舊線2

探訪初鹿舊站

根據書中資料,初鹿舊站就在初鹿國小正前方,但是車站主體並未保存下來,目前的站場位置被闢建為公園。僅有車站宿舍的老房子還保存下來。在龍過脈往初鹿牧場的道路路口附近,發現舊東線鐵路一段小橋梁的遺跡。


探訪嘉豐舊站

根據資料舊線往南跨越鹿野溪爬上南岸的河階台地,接著轉向西順著地塹地勢,來到舊名「稻葉」的「嘉豐」站,由於此處坡度大,「嘉豐」是一個折返式車站。繼續往上爬坡,路線漸漸靠近省道台9線公路,然後轉向南方。我們在往小熊渡假村的路口停下來,這段一路下坡沿著小溪流旁的道路,就是昔日的舊東線路基。地圖上在「嘉豐社區活動中心」附近標記著「嘉豐火車站舊址」,我們驅車沿著舊路基鋪設而成的道路來到活動中心前,請教正在工作的中年男子


他告訴我們活動中心下方的空地,就是以前的火車站,昔日的鐵路就是現在的道路,10年前車站的水塔還在,但後來也拆除了,目前根本看不出來這裡曾經是火車站。路旁的路牌「稻葉站前7鄰」,見證了這段歷史,可能是現存的「鐵路遺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Copyright  網頁製作:台東縣馬蘭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