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資訊
 二、研究計畫總攬
 三、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日誌
 五、小組成員簡介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二、伊斯蘭創教先知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
 四、宗教聖殿清真寺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二、阿拉伯民俗文學
 三、伊斯蘭節日節慶
 四、伊斯蘭藝術裝飾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一、學生問卷解析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清真餐館(昆明園)HALAL
   特有飲食文化 昆明園餐廳簡介 昆明園菜色介紹一 昆明園菜色介紹二 
   主麻日後的小小市集

 
特有飲食文化

伊斯蘭教義的嚴謹,從他們的食物禁忌就能略窺一二,首先在食用的肉類中絕對沒有豬肉,只能食用依伊斯蘭教習俗屠宰的「食草反芻類」牲畜,此外穆斯林也不能喝酒。

「清真昆明園」餐廳的馬老闆說,穆斯林只能吃「特別處理」過的牲畜,所謂特別處理指的是由伊斯蘭教內負責宰殺牲畜的教長執刀,而且宰殺過程還要口念特定阿拉伯經文,並將牲畜放血徹底,才能料理。

馬老闆表示,伊斯蘭教認為血是髒物,動物的獸性盡在其中,因此宰殺過程一定把血放乾淨並念經文,經過如此嚴謹處理過的肉類,穆斯林才能食用,而這也是伊斯蘭餐廳在台少之又少的原因。

穆斯林所食用肉類在屠宰時需念誦可蘭經的經文,且屠宰的刀上也需刻有經文,以潔淨食物。而昆明園的牛、羊肉為確保品質,全部購自一家專門進口澳洲伊斯蘭教肉品的代理商,雞肉則是老闆親自唸經文宰殺的,十足道地的清真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