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資訊
 二、研究計畫總攬
 三、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日誌
 五、小組成員簡介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二、伊斯蘭創教先知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
 四、宗教聖殿清真寺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二、阿拉伯民俗文學
 三、伊斯蘭節日節慶
 四、伊斯蘭藝術裝飾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一、學生問卷解析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伊斯蘭解密 穆斯林的文化 穆斯林的生活 清真的內涵

 
 
訪問臺北清真寺馬教長∼伊斯蘭解密
訪問日期:2006/11/9
訪問人物:臺北清真寺前任教長(馬教長)
訪問內容摘錄:

馬教長是台北清真寺前任的教長,目前擔任清真寺的顧問,由他來接待並為我們介紹關於伊斯蘭。以下就是他為我們所做的說明:
 
什麼是教長?
教長是對於伊斯蘭教的宗教事物、宗教禮儀、宗教教育、宗教解釋...在信眾當中做一個代理、做一個老師、甚至是類似法官,教長就擔任這樣的一個角色。而教長翻成阿拉伯文是(伊媽姆)imam,一般稱的「教長」,世界上其他地區的穆斯林可能會聽不懂,但是講到imam,所有的穆斯林都能了解,不管是印尼來的穆斯林或阿拉伯來的..都知道imam擔任的角色為何。

什麼是伊斯蘭?
伊斯蘭是一個宗教名稱,也是一個生活規範、是一個思想、是一想信仰、是一種制度、也是一種生活,故伊斯蘭並不是只有儀式,它還包括了日常生活的吃、穿、人與人間的禮儀進退,做生意的買賣,都包含在伊斯蘭的生活規範。而伊斯蘭就是順從真主安拉的一種生活方法。「伊斯蘭」是阿拉伯字,祂是安拉真主啟示給穆罕默德,也就是順從依照真主阿拉的規定去過生活,而順從這樣生活的人,我們就稱為「穆斯林」。

伊斯蘭的起源?
從安拉真主造人、造天開始的,就是伊斯蘭的起源。萬物是真主造的,太陽是真主造的,所以它依照真主的規範,每天發光發熱;月亮也是,月亮354天循環運轉,這是誰規定的?是真主規定的….這些都是依照真主的規定在運作。

伊斯蘭的意義?
伊斯蘭這個宗教是要告訴人類,要去認識真主安拉是誰、認識生命是如何開始、認識死亡之後我們要去哪裡、我們為何而生、為誰而去努力...。伊斯蘭要告訴我們世界末日後會有什麼情況...伊斯蘭也告訴我們,人生只有一次,生命只有一趟,沒有輪迴,所以在這一趟生活當中,必需要負責任,這一趟後,要受審判。穆斯林們因為相信死後有審判,相信有這麼一天的到來,所以他們活在今天,就會認真的、善良的、積極的去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