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資訊
 二、研究計畫總攬
 三、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日誌
 五、小組成員簡介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二、伊斯蘭創教先知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
 四、宗教聖殿清真寺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二、阿拉伯民俗文學
 三、伊斯蘭節日節慶
 四、伊斯蘭藝術裝飾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一、學生問卷解析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古蘭經的內涵
   古蘭經的由來 古蘭經的編纂 古蘭經的章節 馬教長唸誦古蘭經

古蘭經的由來:

西元610年,大天使加百列出現在先知穆罕默德面前,真主安拉透過加百列向穆罕默德啟示神的旨意,這個過程持續二十三年(西元六一○年至六三二年),直至穆罕默德歸真前止。最後一段啟示是:
「今日,我已為你們完成了你們的宗教,我已對你們完成了我的恩典,並為你們選擇了伊斯蘭作為你們的宗教」(古蘭經第五章第三節)
穆斯林相信古蘭經是安拉給人類最後的啟示,為猶太教徒、基督教徒的聖典做一完結,而且層次更高,因為其中的文字是由安拉親自給予的訓示,從古蘭經揭示以來,穆斯林就一直保持著這訊息。《古蘭經》需要經常念誦,每一位穆斯林出生時聽到的第一句話和臨去世時聽到的最後一句話都是念誦《古蘭經》。

對於穆斯林而言,古蘭經詳盡地解答人生最基本的問題:人生的目的為何、生從何來、死往何往、如何行走人生這條道路。古蘭經不僅標誌著真主對人最大的恩典,它更象徵著永遠的指引、最高的智慧和最美的表達。
 
  

  
 

資料整理:
李中文譯(2005)。神秘古蘭經。臺北: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吳妍蓉譯(2006)。宗教百科全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
伊斯蘭∼人類的指引http://www.geocities.com/Tokyo/Lights/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