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資訊
 二、研究計畫總攬
 三、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日誌
 五、小組成員簡介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二、伊斯蘭創教先知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
 四、宗教聖殿清真寺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二、阿拉伯民俗文學
 三、伊斯蘭節日節慶
 四、伊斯蘭藝術裝飾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一、學生問卷解析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古蘭經的內涵
   古蘭經的由來 古蘭經的編纂 古蘭經的章節 馬教長唸誦古蘭經

古蘭經的編纂

在穆罕默德在世時,每當他接收到新的啟示後,馬上口授給他的門徒,經文由弟子們背誦,並書寫記錄下來,然後再向他誦讀以證無誤。

在穆罕默德時代或以前的阿拉伯人,雖然普遍都是文盲,但他們對詩文均有極大興趣。他們唯一在文學作品中找尋樂趣的方法,便是強記詩歌、演詞和文章。因此,穆罕默德的門徒都爭相背誦那無法仿效的真主語言∼古蘭經,他們喜歡獨自或一起地以宏亮的韻律把古蘭經一章一節地朗誦。

穆罕默德在西元六三二年歸真後,第一任哈里發對古蘭經文作了核對和整理並合訂為一冊,第二任哈里則在伊斯蘭國境內開授許多教授古蘭經的學校,到第三任哈里發時,重新統一編纂為《古蘭經》定本,使得古蘭經的讀音一致採用古萊氏族的發音,即以穆罕默德誦讀古蘭經的發音為標準,消除了各地穆斯林間在朗讀和記錄上的差異,並將這個定本發往各地。
 

  

  

 

資料整理:
李中文譯(2005)。神秘古蘭經。臺北: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維基百科網站http://zh.wikipedia.org/
伊斯蘭∼人類的指引http://www.geocities.com/Tokyo/Lights/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