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資訊
 二、研究計畫總攬
 三、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日誌
 五、小組成員簡介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二、伊斯蘭創教先知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
 四、宗教聖殿清真寺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二、阿拉伯民俗文學
 三、伊斯蘭節日節慶
 四、伊斯蘭藝術裝飾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一、學生問卷解析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伊斯蘭教的興起 伊斯蘭教傳入中國 伊斯蘭教傳入臺灣 伊斯蘭世界地圖
 

 
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佛教並稱世界三大宗教。「伊斯蘭」是阿拉伯語音譯,本意有「順服」的意思。在宗教意義上,「伊斯蘭」是指順服唯一主宰「安拉」旨意和戒律的宗教。

阿拉伯半島位處亞、非、歐三地商路要衝,中國的絲綢、印度的香料和刀劍、埃塞俄比亞的象牙和奴隸等,均須經過阿拉伯半島和紅海把商貨運往埃及、敘利亞和美索不達米亞等地。

自六世紀末,因拜占庭帝國和波斯帝國的長期爭戰,經濟重心逐漸由也門向半島遷移到西邊的麥加、麥地那等商業重鎮。兩地乃逐漸發展成為商貿和文化、宗教活動的中心。

伊斯蘭教興起以前,阿拉伯人信奉多神,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崇拜物,諸如石頭、樹木、星宿、精靈或神靈等等。其中以「安拉」的地位最高。

西元610年穆罕默德接受「天啟」,奉命傳播信仰唯一主宰『安拉』的宗教(伊斯蘭教)。西元622年,穆罕默德與部分信眾遷徙至麥地那,隨後在麥地那建立宗教組織。

西元630年,穆罕默德以武力佔領麥加,麥加人皈信伊斯蘭教,也就是在這一年,阿拉伯主要部落紛紛派代表晉見穆罕默德,承認他的政治、宗教權威,阿拉伯半島被一種嶄新的宗教勢力、意識形態統一了。

伊斯蘭教首先發源於阿拉伯半島,然後在波斯人、非洲人中快速傳播,接著是土耳其人、印度人、中國人和其他民族,沒多久,伊斯蘭教便越出地域和民族的範圍,成為一種世界性宗教。
 
資料整理:
1.中國文化研究院網站(http://hk.chiculture.net/)
2.王建平譯(2003)。伊斯蘭。臺北: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