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資訊
 二、研究計畫總攬
 三、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日誌
 五、小組成員簡介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二、伊斯蘭創教先知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
 四、宗教聖殿清真寺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二、阿拉伯民俗文學
 三、伊斯蘭節日節慶
 四、伊斯蘭藝術裝飾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一、學生問卷解析
 

 四、專題研究日誌  
   
 
研究日誌1(討論主題)

今天召集學生討論本次鄉土踏查準備要做的主題,同學門分別提出以下三個不同的研究主題:

一、訪問荒野保護協會:由於該協會位於本校附近,因此有地利之便,可以就近訪問,再加上學校有時舉辦活動時,也會邀請該協會前來參與,因此有不錯的關係,而本校也有退休老師到協會擔任義工,所以在取得資料及訪問也能獲得充分支援。

二、國立臺灣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建於日據時期,是全臺灣最早興建的博物館,早期命名為兒玉.後藤紀念館,主要館藏以人類學及動物學為主,四年前因地震受損而封閉,今日已整修完成重現當年風華,是值得探索的主題,

三、臺北清真寺:臺北清真寺位於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現為市訂古蹟,為伊斯蘭教的教徒穆斯林進行禮拜的場所,伊斯蘭教在台灣的宗教發展史上屬於較鮮為人知的一群,由於生活習慣與宗教信仰不同於漢人文化,因此彼此之間存在著認知的落差與誤解,再加上近年來中東地區不穩地的局勢、美國九一一事件遭受恐怖攻擊,其主謀賓拉登即是信仰伊斯蘭教,更加深世人對於這個宗教的誤解與隔閡,因此期盼透過本此的探查活動,能夠揭開伊斯蘭教神秘的面紗,並由穆斯林的食、衣、文化、娛樂、信仰等方面採訪報導,讓其他人能夠更加了解這個宗教的文化內涵,讓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意涵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深耕成長。
 
經過充分討論後,小組成員決定以臺北清真寺為研究主軸,進行一場漢文化與伊斯蘭文化的交流與對話。
 
請小組成員各自上網查閱關於清真寺或伊斯蘭教的資料,請寫下心得與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