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資訊
 二、研究計畫總攬
 三、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日誌
 五、小組成員簡介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二、伊斯蘭創教先知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
 四、宗教聖殿清真寺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二、阿拉伯民俗文學
 三、伊斯蘭節日節慶
 四、伊斯蘭藝術裝飾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一、學生問卷解析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專訪內容一 專訪內容二 專訪內容三 專訪內容四
 
拜訪穆斯林家庭(馬孝棋先生的家)
訪問日期:2006/2/14
訪問人物:馬孝棋先生、夫人、小女兒
訪問內容摘錄:

每所清真寺就像是一所所的學校,教長就像老師,清真寺所教的,不只是宗教上的禮拜唸經,更重要的是經典的解釋,它無所不包的生活知識,科學知識,都包含在經典中,不論是文盲者或博學者都能理解,這是古蘭經的奇蹟。

在伊斯蘭節日的部分,因為我們的節日在台灣沒有放假,我們的第二代第三代都疏於對節日的感覺,節日對我們而言通常是個期盼,一年的到來,放假或團聚,但因為伊斯蘭的節日與國內的不太一樣,沒有放假的情況下,大家照常上班上學,長久下來,大家就不知道節日的意義在哪裡,節日的氣氛就淡化掉,漢化掉,別人的節慶我們就猛去參加,反而是自己的節慶就慢慢的忘了!

到了馬先生的家後,迎面而來的事馬太太與家中的小女兒,他們很熱情的招待我們,並準備了許多精緻可口的小點心與我們一同分享,其中從麥加帶回來的棗子是非常著名的伊斯蘭小點心。

在穆斯林的家庭裡,家中的孩子都要學習阿拉伯語,主要也是因為與信仰伊斯蘭有密切的關係,而穆斯林在吃飯或喝水都時會使用右手,並說一句阿拉伯語,意思是奉真主之名開始,因為我們的飲食都是真主的賜與,但只需說一次即可,吃飽飯後就說”讚美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