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資訊
 二、研究計畫總攬
 三、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日誌
 五、小組成員簡介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二、伊斯蘭創教先知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
 四、宗教聖殿清真寺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二、阿拉伯民俗文學
 三、伊斯蘭節日節慶
 四、伊斯蘭藝術裝飾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一、學生問卷解析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埃及古典音樂 波斯風華音樂 土耳其傳統民謠 伊斯蘭音樂藝術


 
專輯名稱:埃及古典音樂(Classical Music of Egypt)
演 奏 者:國家阿拉伯音樂合奏團(Nation Arab Music Ensemble)首席演奏家
發行公司:KING Record CO.,LTD.
發行時間:1992年
演奏時間:51分25秒

專輯簡介:
埃及是人類古文明之一,有相當豐富的音樂文化,也因為埃及曾受外來民族的統治與侵略,因此埃及音樂和西亞、波斯、希臘、羅馬、阿拉伯等民族音樂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融合,其中,以阿拉伯音樂對埃及傳統音樂的影響最大。

西元640年,阿拉伯帝國佔領了埃及,人民漸漸成為伊斯蘭教信徒,埃及也成了伊斯蘭化的國家。許多阿拉伯音樂與樂器傳入埃及,由於埃及統治者對音樂極為愛好與支持,經常在首都開羅舉辦音樂活動,使得埃及成為阿拉伯音樂重鎮。

透過埃及古典音樂這張專題,可以聆聽許多伊斯蘭傳統音樂,其中,「木卡姆」(Maqam)音樂是許多伊斯蘭國家共同的音樂傳統,但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發展環境與文化背景,會使木卡姆調式結構產生相當程度的差異,因而各民族也產生了不同形式的木卡姆音樂。另外,「塔克辛」(Tsqsim)是阿拉伯世界中,一種獨奏樂器的即席演出形式,也是埃及傳統音樂重要的演出方式,豐富調式的變化,使「塔克辛」成為具有高度原創性的表演,對表演者而言極具挑戰性。

由於埃及古典音樂所使用的樂器,通常都屬阿拉伯世界常用的傳統樂器,所以在專輯中,可以仔細欣賞由卡龍(Kanun)、奈依(Nay)、烏德(Ud)等傳統樂器獨奏演出,感受流暢而不華麗的樂音。

試聽:埃及古典音樂1  埃及古典音樂2


聆聽心得:
看過埃及古典音樂這張專輯的簡介,其實我們迫不及待想飛到專輯收錄的現場,因為專輯裡出現裡許多特殊的獨奏樂器,例如:卡龍(Kanun)、奈依(Nay)、烏德(Ud)等,雖然專輯簡介說明樂器的樣貌與樂聲,但好奇心總驅使我們想一探究竟,可惜目前沒有這個機會,只好安慰自己,認真聆聽專輯,說不定也會有新發現。

欣賞埃及古典音樂過程中,我們發現撥絃樂器像是埃及音樂的靈魂,幾乎每段樂曲都少不了撥絃樂器的帶動,這些撥絃樂器展現的樂音,不像小提琴一般高亢明亮,但卻營造出悠遠深隧的空間感。此外,專輯中有一曲目為奈依(Nay)獨奏,我們就好像看到蒼茫草原上的牧羊人,手執短笛,信手吹出對於大自然的崇敬與禮讚。

或許這樣的傳統音樂沒有交響樂般磅礡的氣勢,但我們卻在其中感受到生命的力量,那種有低鳴、有歡欣的真實情感起伏與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