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緣起
網站導覽表
細細說稻米
花東尋好米
米食大賞
農具教學區
田野藝廊
學習單
小當家菜單
掌廚小當家
義工心得
小當家秘笈

 

米食飄香爆米香竹筒飯壽司湯圓池上便當曾記麻糬糯米腸米酒油飯大王碗粿涂媽媽肉棕

 

曾記麻糬-花蓮的在地美食

文 江尚儒 劉依虹   2003/1/1

曾記麻糬-簡介

 

曾記麻糬是身為一個花蓮人不可不知的麻糬專賣店,他們賣的麻糬種類一共有七種,待將來在研發新的口味。

曾記麻糬的外皮香Q又很有嚼勁,內餡甜甜的,很好吃,現在在花蓮市市區,曾記麻糬一共有三家聯鎖店,如果遇到假日的話,曾記麻糬的店就會擠滿了從外地來的遊客,連外國人吃了,都會讚不絕口呢!

曾記麻糬的老闆,是曾水港先生的女婿,而曾水港又是誰呢?曾水港是40多年前,在花蓮是大街小巷叫賣麻糬,現在已經80多歲的老人家,以前,他天天推著裝有麻糬的單車到處叫賣,現在,他已經在花蓮市區創立了一家店,他做的麻糬,口感也是非常的好,下次如果有空,可以來花蓮吃吃他們做的麻糬唷!

 

曾記麻糬-經營理念

  曾記麻糬非常注重衛生品管,衷心以每一位顧客的健康為主,用心為每一顆麻糬做最嚴厲的品質把關。麻糬中絕不添加任何防腐劑,麻糬的保存期原本僅有一天,經過研發後,目前曾記所產的麻糬都可以存至兩日(即當日購買、隔日仍可安心食用)。而且所購買的手工麻糬都是現做現賣的喔!曾記的手工麻糬將豆餡包裹在內,外觀又鼓又圓,特別講求皮的Q勁,風味極佳。來到後山(花蓮)無論是自己品嚐或帶回贈送親友都是最道地的選擇。為了讓顧客天天都可以吃到花蓮的曾記麻糬,還可以網路或線上訂購,以宅急便送到台灣各地哦!

麻糬好吃的祕訣∼傳統古法製作

  麻糬好吃的訣竅是在它的外皮香Q、裡面包了香香甜甜的餡料。先將糯米磨成香香的汁,壓成「糯板」,再按照古老的手工做法,特別加重手的力氣,搓、揉、拍、摔來做出香Q的口感。麻糬外皮的彈性,再細膩的機器也做不到的喔!糯米皮到底能不能拉出彈性來?用米也是非常重要的喔!冬種夏收的叫做早冬米,口感最佳,但產量是非常的少又貴。早冬米缺貨時是非常麻煩的,就得憑經驗四處找口感佳的糯米,將偏軟或偏硬的糯米,依比例調配到最適當的程度。

創意新鮮吃法

如果兩天以內不能吃完,七天以內食用請冰存保鮮。若欲將剩下的麻糬保存,則可置於冷凍庫冰凍保鮮,食用前取出麻糬退冰後,再以下面的方式加熱調理,並且注意熟度至內部,風味也很棒哦!

1.     小火油煎後即可食用,比較可以呈現傳統米食的風味。

2.     微波爐加熱後即可食用。

3.     烤箱烤熟後即可食用。

4.     蒸鍋水蒸加熱後即可食用。

5.     曾記麻糬的創意新鮮吃法實在是創意最多讓顧客可以吃更多不同創意吃法。

資料來源:曾記麻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