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緣起
網站導覽表
細細說稻米
花東尋好米
米食大賞
農具教學區
田野藝廊
學習單
小當家菜單
掌廚小當家
義工心得
小當家秘笈

 

二十四節氣稻米三兄弟稻米的一生稻米收割米質品管稻穀碾製食米種類米的推手

 

細細說稻米

文 江尚儒  圖 陳昭蓉

 「稻米」是中國人的主食之一,中國人吃米也吃了七千多年了,可別看他小小一粒,在中國文化傳統裡,他可是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喔!現在我就為各位一步一步的介紹「稻米的歷史」吧!
    大家都知道中國字是由倉頡發明出來的(現代人再加以改良),但是倉頡是如何發明出「米」字的呢?一開始,他是利用稻穗的圖形,後來甲骨文是像王字轉過來一樣,鐘鼎文是把中間上面的那粒米和中間下面的那粒米合起來成一條線,到後來才變成現在這種正正方方的「米」字了!
    我現在要講的故事是一個有關稻穗由來的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時候天底下沒有一粒米,更別說有稻穗了,神看人們很可憐,就叫許多動物身上沾滿米再游過大海到人間送米,大家立刻把身上沾滿米跳入大海朝人間游去,一路上,好多動物的米都被一波波的大浪沖到海裡去了,唯獨小花狗,他把尾巴抬得半天高,大海怎們沖也沖不走,就這樣,小花狗就把稻米送到了人間,所以現在的稻穗才會長得像小花狗的尾巴一樣。
    大家都知道我們天天吃米,可是一碗米裡頭的米到底有幾粒,就讓我來為各位解答吧!一碗中型碗如果裝得平平的,那裡頭的米就大約有四千四百粒米,人平均一天吃四碗,一年365天,4400乘以4是17600,17600乘以365是6424000,所以我們人一年要吃掉六百四十二萬四千多粒米,你說我們人是不是大胃王呢?
    經過了我這樣長篇大論的解說,大家多多少少應該對稻米有些了解了吧!希望大家不要以為一粒米不怎麼重要,其實,就連一粒米也是要農夫辛苦去耕種,才會有我們今天這種豐衣足食的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