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緣起
網站導覽表
細細說稻米
花東尋好米
米食大賞
農具教學區
田野藝廊
學習單
小當家菜單
掌廚小當家
義工心得
小當家秘笈

 

二十四節氣稻米三兄弟稻米的一生稻米收割米質品管稻穀碾製食米種類米的推手

 

 稻米的一生

文 江尚儒   圖 陳昭蓉   2003/1/24

大家都知道農夫種米很辛苦,可是你知道農夫種米為什麼很辛苦嗎?因為在要種植稻米之前,農夫會先利用風鼓或者鹽水挑選好的米,挑選完後的工作就更辛苦了。就是要把米種在一個小盆子裡,進行育苗的工作。等到稻米的小苗長到差不多約十公分長後,就可以開始插秧了。在過去插秧時,農夫走一步的距離差不多插6根秧苗,而且還要把整個田地都插上秧苗。現在農夫只要開著插秧機,在稻田裡開一遍,機器就會自動幫農夫插好秧苗,輕鬆多了!插完秧苗後,農夫就可以休息一陣子,只要偶爾去看一下稻子長的怎樣就可以了,有時候灑一灑農藥,再來就等著收割了。

在插秧後大約120-130天,農夫就要開始拿著鐮刀、帶起斗笠,到田裡面收割了。以前收割要一個一個割,現在只要做上耕耘機,轉轉方向盤,就可以把整個田地收割完,收割完後,農夫就要開始整地了,把原本收割完後還殘留在地上的稻草,翻至地底下做下一期的肥料,順便把泥土弄鬆,就可以把米曬乾,再把米的外面那層殼弄破,就是我們常常在吃的米啦!

收割完畢後,大部分的農夫會再種一些雜糧或是油菜花、太陽麻來當作綠肥,因此每年過年的時候,滿田的油菜花開,非常的美麗呢!

採訪單位︰天皇米-李玉賀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