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緣起
網站導覽表
細細說稻米
花東尋好米
米食大賞
農具教學區
田野藝廊
學習單
小當家菜單
掌廚小當家
義工心得
小當家秘笈

 

  米食小當家-學習單

                                                   文 陳昭蓉

各位看倌!!參觀本站之後,相信您一定有不少的收穫!想不想知道自己學到了什麼?了解了多少?或是不小心遺漏了很多有趣的部分呢?您不仿考驗一下自己,試著回答下列學習單中的問題哦!!如果真答不出來,按下解答就可以找到答案喲!

 

以下學習單的解答即在本網站中,請細細瀏覽。

 

 

學習單-稻米小博士

1. 你可以說出稻米一生的成長過程嗎?

2. 稻米除了可以吃以外,還有什麼用途?

3. 栽種稻米的農夫平常都做些什麼工作?

4. 有什麼技巧可以提高稻米的品質呢?

5. 「縱出好米」,所謂的「好米」指的是那些特別棒的米呢?

 

學習單-米質鑑定家

1. 為什麼「花東縱谷」可以生產出全台灣數一數二的良質米呢?

2. 市面上有很多品牌的米產品,要如何選擇才能買到價格實在,且品質優良的好米呢?

3. 一般我們吃的白米、糙米、胚芽米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4. 什麼是有機米?

5. 「台灣好米」、「縱谷好米」、「多力米」有什麼相同的地方?不同的地方?

 

學習單-美味米食家

1. 米除了可以煮出香噴噴的白米飯之外,還可以做成什麼可口的米食呢?試試看,可以說出幾種。

2. 我國有那些傳統的節日,會吃特定的米食?(例如︰棕子、元宵、湯圓、九層糕、年糕…等)。

3. 花東地區令人口齒留香的米食有那些呢?

4.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相同的地方?不一樣的地方?

5. 「德魯固」指的是什麼呢?  

 

學習單-農具探索家

1. 你認識了幾種早期的農具了呢?至少要能說出五種哦!

2. 試試看,能說出幾種現代農具的名稱及用途。

3. 你覺得以前的農夫比較辛苦?還是現代的農夫比較辛苦?為什麼呢?

4. 你曾經看過早期的農具嗎?(例如︰牛車等)如果想要看一看早期的農具,想一想,要用什麼方法可以看得到呢?

 

學習單-稻田藝術家

1. 你知道稻米除了可以吃的部分之外,收割後的稻桿可以做出什麼樣的藝術品?

2. 稻桿除了可以做出好看的藝術品之外,可以用來製作那些生活工具?請舉例說明。

3. 稻桿可以做成那些有趣的童玩呢?

4. 在花東縱谷地區,每年的油菜花、太陽麻花田已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這些花田除了觀賞外,主要的用途是什麼呢?

 

學習單-生活學習家

1. 你覺得逛了本站之後是不是對於我們常吃的”米”有更多的了解?

2. 你覺得蕭煥通可以栽種出高品質的冠軍米,並且穫得「米王」榮譽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3. 動動腦! 提倡有機米除了可以獲得高品質的良質米之外,對我們的生生活環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4. 想一想,遊覽本站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呢?

5. 看到這麼多好吃的美食,你是不是也很想自己動手做做看呢?不要想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點動手做做看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