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緣起
網站導覽表
細細說稻米
花東尋好米
米食大賞
農具教學區
田野藝廊
學習單
小當家菜單
掌廚小當家
義工心得
小當家秘笈

 

米食飄香爆米香竹筒飯壽司湯圓池上便當曾記麻糬糯米腸米酒油飯大王碗粿涂媽媽肉棕

 

[製作流程][活動成果][學生活動心得]

曾記麻糬-學生學習心得2002/12/10

 

昨天我們去花蓮的一家曾記麻糬店做訪問,解說的請我們吃麻糬,還是冰淇淋的呢!真是好。再來我們訪問了姊姊幾個問題,問完就去做麻糬了。

 因為裡面滿小的,所以一次分成三人進去做,他們換上了圍裙,還戴上了帽子、口罩,一出來看到了真是滑稽,他們一邊做一邊有說有笑,開心的不得了,依虹還幫他們照相呢!他們包的口味是綠豆,一包完就去包裝了,再來一邊看一邊學的我們也進去了。 我們換了衣服,依虹還穿姊姊借她的衣服呢!進到了裡面換一位姊姊教我們,我們原本要選噎子的,可是我們卻又選了紅豆。於是我們做紅豆了,姊姊用沙拉油塗我們的的手﹝有戴手套﹞塗完後又教我們用麵粉用在我們手上以防黏住用的。開始做了,姊姊教我們先把餡押在皮上,再把皮拉一點起來,再以食指和中指走路的方式給他一點一點的走,讓它黏住就可包好了。依虹一口氣就包了三個,而我包兩個,曉柔卻只包一個,再來就包裝了,一下我們就包好了,後來跟姊姊合照後就啟程前往回家的路上了。 今天我學到了一些經驗,也學到做這行的辛苦了,這裡真好玩,下一次我還要來跟姊姊們買他們家的麻糬,而且也要向姊姊說謝謝你。我一定還會來找你們。

 

 

依虹

今天下午老師帶我們去「曾記麻糬」訪問,我、景雄、曉柔、耕甫坐余光臨老師的車,尚儒和尚達坐楊威老師的車。

 到了曾記麻糬,我們在裡面等為我們解說的姊姊到來,姊姊到了,曾記麻糬的阿姨請我們吃冰淇淋麻糬,我們邊吃邊問一些問題,後來我們就三個一組,學做麻糬。

 尚儒、尚達、耕甫、先做麻糬,我們要先穿圍裙和帶帽子,好了要先去洗手以注重衛生。洗好擦乾,要在手上先抹麵粉再帶手套。帶好了要再手套上抹油和麵粉是為了怕麻糬黏到手套。開始做了,姊姊教他們做綠豆麻糬做沒多久他們的手套就黏了麻糬,一下子耕甫的綠豆餡就掉在地上。姊姊說掉在地上的不要撿,他們做了好久終於做好了一個,做完要幫麻糬穿衣服,穿完衣服就賣給客人了,他們去把圍裙脫掉,尚達用手套吹氣球耶!換我、景雄、曉柔了,一樣我們也要穿圍裙那些準備,我們做的是紅豆麻糬,剛開始要先把麻糬的皮放在手上,再把餡放在麻糬皮裡,再用拇指和食指拉下面的皮,再用食指和中指轉,轉的時候要把皮黏好,不然包好皮還是會再打開。我和景雄一下子就做好了,我和景雄都做第二個,曉柔第一個都還沒做好,我做完第三個景雄才做完第二個,做好了我們要幫麻糬穿衣服,穿完衣服我們就吃了。等沒客人我們就去買一些麻糬回去吃,我們買最多的是花生,我買十一個,耕甫買兩個。

 我們和解說的姊姊照一張相,就坐車回,在車上我和耕甫問老師一些關於網界博覽會的問題,問到一半曉柔睡著了,還在夢遊耶!耕甫把紙碰到曉柔的牙齒和嘴巴,曉柔還沒感覺,還會搖頭耶,還傻笑。今天真高興!!

 

 

尚達

今天我們去曾記麻糬,因為余光臨老師在處裡一些事情,所以我跟朱耕甫在教室裡面玩電腦遊戲。可是我跟朱耕甫一直玩一直玩,可是都玩的沒輸沒贏,後來老師終於把事辦好了,所以我們就一起做老師的車去曾記麻糬。在車上我跟江尚儒坐楊威老師的車子,我們起跟楊威老師一起聊天,在不知不覺當中已經到達目的地了。後來到了店門口,從外面的玻璃窗口看進去,看到了許多漂亮的大姊姊在做麻糬,後來我們看到了余光臨老師的車,從十字路口開過來,我跟江尚儒在門口那不停的揮著手,可是他們好像沒看到,沒有任何表情,朱跟甫還說有一個秘密不能告訴我們,而我跟江尚儒感到非常疑問。終於到齊了,我們一起進去,在裡面聞道了香香的味道,讓我不僅差點留下了口水,我們在裡面都一直沒看到解說員,原來解說員以經遲到了。過了一下,終於解說員姊姊來了,她一進門,我們便圍著姊姊一質問問題,問好這些問題,我們便三個三個的進去做麻糬了。

 

曉柔

我們一進去,有一位阿姨就我們說:「解說員還沒來,你們先在這裡等一下。」等了一會兒,解說員姐姐終於來了。剛開始她還在準備,我們坐在椅子上,東看看西看看,看了半天,解說員她終於準備好了,我們終於可以去問她了!我們就問說:「你當解說員當幾年了?」她說:「我是新來的。」我們就點點頭,問了一大堆,就開始包了。她說:「一次只能三個人進去包。」第一組三個人是哥哥、蔡尚達、朱耕甫,他們包的是綠豆,劉依虹、吳景雄、我、吳景雄、我,都在旁邊觀看。第二組就換劉依虹、吳景雄、我們換好衣服戴上帽子戴上手套,然後我們就把沙拉油倒在手上搓一搓再塗一點麻糬上的粉摸起來怪怪的,我們就開始包了,劉依虹姐姐包的好快一下子就包兩個了,景雄哥哥已經包了一個了,指盛我還在第一個,因為我的手一直黏到麻糬的皮,後來都是靠阿姨的幫忙我才包好兩個。我們就拍一下照,買一下麻糬,阿姨還請我們吃冰麻糬,最後我們跟阿姨說『阿姨再見』我們就走了。這一次真是太好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