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葉簡介

菸草英文名Tobacco,學名Nicotiana tabacum Lin.,是茄科菸草屬。
菸草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高度大約有90~180公分,葉子通常互生在莖節上,葉子的形狀因品種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一般呈現卵狀、橢圓形或心臟形,葉色大多是濃綠色,表面有皺褶,成熟後逐漸轉變成黃綠色或黃色。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

每株菸草約有12~25片葉子,花萼圓筒狀,花冠漏斗狀,淡紅色,在冬季開花。果實則為朔果,種子呈現卵圓形,褐色,每一果實約有4,000~8,000顆種子,一株植物可以生產百萬以上的種子,發芽率則在75%左右。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

菸草全株均具有毒性,人畜如果不小心食用會引起急性中毒,有出血性胃腸炎、嘔吐、腹痛、腹瀉、瞳孔放大,循環及呼吸系統功能障礙,肋膜及腹膜出血、呼吸麻痺等現象,因此在摘蕊、採收過程中,戴手套是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必要動作。

菸草原本產自美洲,是熱帶植物,但北至北緯50°,南達南緯40°左右都可以種植。美洲的印地安人最先開始吸菸,16世紀菸草才由美洲傳至西歐,大航海時代由西班牙及葡萄牙的船員傳遍世界。
菸草的主要生產地為美洲與亞洲,合計佔全世界產量的3/4。世界上主要的生產國為中國、美國、印度、土耳其、俄羅斯、希臘等國家。

台灣菸草種植多在台中、屏東、嘉義和花蓮等縣,早期是政府公賣事業,種菸前菸農們需要先申請許可執照。菸葉的收購、製造和銷售都是由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灣菸酒公司前身)所統籌,而公賣的利益也在政府的收入中佔極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