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員的心得與展望

摘蕊(1041125):
我們此行的目的是為了替成熟菸葉摘蕊(菸葉的花兒),原因是因為:菸苗移植後約45天長出的花蕊會使菸草停止生長,因此必須將菸草花蕊摘除,而且要持續摘除摘蕊後不斷長出的側芽,以免養份耗費在開花結實上,讓養份留給菸葉生長。接著,我們親自體驗摘蕊,因為菸葉的焦油會黏黏的,於是我們戴上手套,踏進菸田開始上工囉!喀~喀~喀~,這聲音是多麼清脆無比呀!這次是我(明傑)第一次觸摸菸葉和操作其中的過程,我想以後絕對忘不了參與這次網博的經驗和學習到的技巧、知識,這應該就是網博的意義吧!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

採收(1040126/1050105):
今天大夥一起回鄉下的菸葉田進行參訪,一到目的地,便看到一群「全副武裝」的菸農正在採收菸葉。他們的標準配備:頭戴帽子、臉部用頭巾包覆、腰部圍上路邊選舉用的塑膠布、腳穿雨鞋、手部內層配戴棉手套,外層是塑膠手套。這些裝備都是為了隔絕葉片的焦油,避免採收人員全身黏答答。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

接著,我們小菸農也已經包緊準備好上陣了,觀摩學慶的爺爺、奶奶將菸葉折下,看似輕而易取的舉動,等到自己來做,卻發現需要大量的力氣,因為採收菸葉不單只是把菸葉從菸桿上摘下,還要有技術—先轉再折,就是因為持續這個動作,久而久之,菸農們的手指關節就會變形(凸起),讓人看了十分不捨。
他們的付出,是為了每日的生計;也因為他們的付出,我們有了和外國談判的本錢;大概是因為如此,這些五、六十歲的老長輩露出了驕傲的笑容。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
夾菸(1050105):
菸葉們從農田將菸葉採收之後,接著就是要把菸葉夾上強力夾,送入乾燥室。身為年輕人的我們,也開始幫忙,好不容易將菸葉一層一層的擺在菸葉夾上,接著還要將三層的菸葉夾從中間的夾子夾起來,這是我們大家認為最困難的地方,不但需要大量的力氣,還要有經驗和技巧才能完成,真的是不簡單。看著左鄰右舍的親戚、鄰居互相幫忙處理菸葉,專業的長輩們,從早上到傍晚,臉上從不出現疲倦的神情,還會一起搞笑、一起談天說地,在這天真質樸的農村裡,我們玩得很愉快,也學了不少技巧和知識,結束了這次參訪,最後我們還特地和所有菸農合照留念,並向他們道謝。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
調理(1040323):
一進門,聞到菸葉獨有的香氣,一整排金黃色的菸葉讓人讚嘆不已。這時菸葉剛從乾燥室取出,輕輕一碰便會化作碎屑。因此要等待菸葉受潮才能將它們從強力夾上取下。我們先在旁邊仔細聽著如何打包菸葉,專注地觀察阿嬤打包菸葉的動作,發現每個步驟都有不同的意義及精隨所在。首先,把漂亮的菸葉放在底層,再來把較不好的放中間藏起來,最後再放漂亮的在上層,這樣賣相比較好。如果菸葉有黑黑的地方,要把它剝掉或剪掉,而且在拿的時候要拿梗的地方,才不會損傷到菸葉的葉子。而在壓扁菸葉的時候,每一層放的方向要相反、排列要整齊。在菸農的指導下,我們這些都市小孩學習如何當一位「一天菸農」,因為身為都市孩子的我,幾乎從來沒感受過這身旁的一切,感覺異常的興奮和期待。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
上繳(1040521):
剛開始,我們很順利地進去收集資料,但後來,菸酒公司來巡察的主任來了,他說繳菸葉的過程是他們的商業機密,以至於照片能不能使用,還要看公司給不給權限。所以我們就被「請」了出來,當下我們只順應的先離開繳菸的地方,迴避他們一下,以免鬧得不愉快。後來,我們等那個主任離開後,又回去把資料拍完,並在整理資料時,先列為待確認的資料。目前種植菸葉這行,面對著勞動力老化的問題,在繳菸的地方,我們只能看的到一些阿公阿嬤,幾乎沒有年輕人願意從事這方面的事務。這些菸農,從年輕時做到現在,花費了青春歲月,如果他們去世,沒有人傳承種菸的技巧與經驗,這些是否會隨著他們離開,而使台灣這種菸產業,被世人遺忘,並埋沒在歷史的洪流當中呢?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思索的問題。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