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種特性

菸葉源自熱帶,但世界多數菸葉產自熱帶以外。
菸葉分布的地理範圍約在北緯60度到南緯45度之間,而進入菸葉市場的菸葉幾乎全來自氣候變化很少的北緯45度與南緯30度間。能否種植菸葉是與無霜日數多寡而定,而氣候越涼所需栽培時間也越長。
菸葉初期分布歐亞、北美,於17世紀時外傳至非洲大西洋沿岸、印度、東南亞、中國。目前,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菸葉出產國。歐洲的菸葉生產集中於的法國和西佛蘭德的韋爾菲克及哈塞爾貝克,而美洲以美國為最大生產國。

                                          菸葉主要生產國(公斤/公頃)                                                                       捲菸銷量排名分布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自行繪製)

台灣四大菸區為台中、嘉義、屏東、花蓮,但遍閱資料,主要以高雄美濃和花蓮的相關研究為多,台中菸區(包括台中烏日、芬園、南投)一帶則相形較少,因此也更需要探討與保存,以免消逝於無形。

台灣四大菸區圖

                                         

                                         

                                                                                                                                                                   (圖片來源:自行繪製)

而菸草品種主要分為三類:

1.維吉尼亞菸葉(又稱黃色種菸葉):
以其首先種植的地區而命名──美國維吉尼亞州。它的顏色會在烤菸過程中由青黃色變成金黃色,而有「金黃色菸葉」之稱。這種菸草尤其適宜在降雨量少的亞熱帶地區生長,例如美國喬治亞州,巴西南部及辛巴威。

2.柏萊種菸葉:
在乾燥後會轉為褐色,比維吉尼亞菸葉需要較多的土壤及肥料。最好的柏萊菸葉生長在美國、中美洲、馬拉威及烏干達等地。

3.東方種菸葉:
是最小最強韌的菸草種類,在巴爾幹半島、土耳其及中東等地區生長。炎熱的氣候,加上高密度種植,使東方種菸葉產生一種芬芳的香味,經曬乾加工而更加強烈,是傳統土耳其香菸的用料。

黃色種菸草在日據時代引進臺灣種植,公賣局自1953年起從事菸草育種工作,後來經過不斷試驗研究與改進,除了產量與品質逐漸提高,也培育出新的品種來對抗病蟲害。由於當時的菸草容易感染病毒,只要一株發病,很快就感染整片菸田,民國五十年左右,農業試驗所所長萬雄利用洋菸及土菸交配育成「台菸一號--萬國士」,成功解決病毒問題,並逐年改進,除了「萬國士」菸葉試驗所的研究員們還培育出台菸六號、七號、九號、十號以及K326這些品質優良的菸草唷!就連外國的菸草專家都佩服台灣菸草的強壯。目前台灣所種植的多為台菸十號,這是目前已經改良到適合本土土質環境的品種。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

一般而言,台灣菸草屬於「冬季裡作」,是在兩期稻作收割後於冬季田間耕作的作物。將菸葉做為「冬季裡作」是台灣栽植菸葉最特別之處,世界上普遍於春季種菸(春菸),然而台灣菸農為了避開夏季颱風的風險,選在秋季開始種植(秋菸)。春菸品質比較好,卻要承擔颱風季、梅雨季的風險,自然氣候的因素一直是極大的挑戰。雖然整體而言春菸的品質比秋菸好,但是香菸和雪茄的製作過程中會搭配好幾種菸草,以創造多層次的口味。在我們的調查訪問中,曾有國外菸商前來訪查台灣的秋菸,研究是否可以做為新菸品配料,故若能好好研究開發,特殊的「秋菸」也許可以成為台灣菸草的優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