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苗圃種植)

1.苗圃肥料:

菸葉苗圃每坪施用台肥36號複合肥料量約0.72公斤,與台肥43號複合肥料混用。

【實際參與】:

我們從菸農口中得知台肥36號複合肥料是專門為菸草開發的肥料,而且這種肥料不只可以施用在菸草,還適用於一般的蔬菜,這讓菸葉田一旁的青菜長的又大又美,果真是菸農口中的「超級肥料」!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

2.中部地區的糊仔作

菸葉品質的好與壞,受到氣候因素的影響極大,因為菸葉「喜高溫」,普通以25度C左右最合適。台灣雖位於副熱帶,但夏天多颱風,不適合春天種植(夏天為春菸成熟期),所以會選擇「秋植」方式種植,稱為秋菸。也因為如此,我國發展出特有的「糊仔作」。因為中部的東溫較南部低,因此早種菸就是提早菸葉移植本圃的時間,讓菸葉在本圃享受到比較高的氣溫,藉以提高菸葉的質與量。

糊仔作簡介:

1. 目的:適用於水稻田的特殊套作 (Relay intercropping),常用於複作制度(多種作物輪耕)的設計,以時間爭取空間。
2. 優點:( 1 )為作物爭取更長的生長期 ( 2 )提高缺水地區的水利用率 ( 3 )提早作物的採收期
               ( 4 )提早間作作物的採收期,以避免不良氣候,或提高市場售價 ( 5 ) 適當分配農村人力
3. 缺點:(1)因為占據部分水稻耕作面積,所以水稻收穫量會降低 (2)提高收割水稻時的困難度

【實際參與】:

糊仔作是台灣菸葉耕作的一大特色,不過我們並沒有看過這樣的場景。菸農說目前主要是藉由「早種菸」的方式來達到糊仔作的主要效果--為作物爭取更長的生長期,並把握中部氣溫較高的時間讓菸葉生長。

                                       

                                                                                                                                        (圖片來源:搶救小組攝影組)

3.播種

8月中旬為整理苗床的時間,苗床通常會選擇較靠近住家旁的水稻田地,留一小畦地不種植任何二期作物,專作為菸葉苗床使用。 8月底,在住家空地或菸樓旁的空地進行播種。9月中,在苗床上完成「假植作業」,也就是把長大且健壯的菸苗移到黑色苗盤上。

【實際參與】:

菸葉播種採撒播的方式,嫩綠色的菸苗葉片有著細毛,一團團的菸苗隨風舞動,十分的可愛!

4.本圃整地
10月上旬,菸農須將菸苗移植到本圃。本圃整地的意思,就是要讓土壤變成適合種植菸葉的「良田」,以種植由苗床剛移植過來的菸苗,目的在讓土壤疏鬆、空氣通風透氣佳,而且沒有大土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