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協會-陳世岸先生

陳世岸先生
(陳世岸先生)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訪問當天,太陽才剛爬過了樹稍頭,我們大夥便騎著腳踏車來到垂楊路上的麥當勞集合,到了協會辦事處,不仔細看,還真難發現它的存在,羊腸小徑再轉個彎兒哪!是棟日式的古早味建築,門前隨意的停了幾部機車,還有幾盆花花草草,清幽得有如詩人遺落在那山林裡的草堂。

 

訪問期間
(訪問期間)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踏進門檻,便看到一個身著深色格子襯衫的背影,正專注的整理桌上的雜物,他的背後放了不少木質的書櫃,裡面的資料有秩序的躺著。他一聽到腳步聲,便抬起了頭,扶了扶眼鏡,很靦腆的對我們笑了笑。他便是我們今日訪問的主角,也是我們的學長-陳世岸先生。

  對於我們所提出的問題,陳先生都很有耐心且面帶微笑給我們明確的答覆,比如說我們想清楚了解舊監中的五道防線究竟在哪,他便一一在圖上詳細指出。他給了我們不少書面資料、建言,並告訴我們還有哪些資源我們還可以去發掘,也聊了不少歷年來他們所舉辦的一些活動,甚至開玩笑地說其實管理員待在監獄的時間比無期徒刑犯更久呢!

與陳世岸先生合照
(與陳世岸先生合照)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關於陳世岸先生,他現在是嘉義人文關懷協會的理事長,這是一個兼職的工作,真正的身份是南華大學建築景觀學系的講師。他在2001年底加入這個協會,因為本身讀建築,對這方面有相當濃厚的興趣,當年剛好舉辦了嘉義市文化資產維護的活動,參與者全是嘉義市民,超過30人才能向理監事會提出申請成為合法的民間團體,人文關懷協會便在因緣際會中成立了,它最終的宗旨就是為了保存嘉義的文化資產,包涵有形的建築與無形的習俗節慶。

訪問期間
(訪問期間)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如今嘉義舊監改為「分監」了,當中的犯人都移往鹿草監獄,其所佔地屬於法務部,陳世岸先生提到嘉義市政府當時想將地面上的建築物全部拆除,並轉給嘉義大學作為國際會議廳或原住民太陽廣場。但舊監畢竟已有一些歲數了,堪稱國寶,怎能說拆就拆?為了將它保存下來,陳世岸先生等人文關懷協會會員在2002年3/16-5/18舉辦「舊監的春天」為期約兩個月的一系列活動,約有一萬多人參加,侯孝賢導演也力挺保存活動,他曾在舊監的宿舍區為電影「童年往事」取景。在大夥努力下,舊監成為市定古蹟,不久又晉升為國定古蹟,近期莫不以成為「獄政博物館」為努力方向,協會透過推廣教育、媒體、刊物、讀書會等來宣傳。

訪問期間
(訪問期間)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不只舊監,協會不遺餘力的文化資產保護還有嘉義東市場、嘉義公園、嘉義製材所、嘉義酒廠……等等。在此我們要感謝這群默默付出的幕後推手,是陳先生他們讓這座建築物留下,讓我們有研究探討的機會。

 

參考資料:

實地訪問及電話採訪陳世岸先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