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州制、奧本制

  監獄會因興建地點不同以及各年代實施的管理制度不同而有多種制度的產生,近代監獄制度和型態發展中最具影響力的兩種制度便是賓州制和奧本制,這兩種制度能產生良好的感化效果,因此各國紛紛接受這些來自美國的新制度。

賓夕凡尼亞式(又稱賓州制,嚴格隔離制)

  台灣目前的監獄建築只剩下嘉義與宜蘭的監獄是屬於這種格式,都各是三條舍房,但宜蘭監獄僅剩一條舍房,也因此更突顯出嘉義監獄建築保存之完整。

  而世界上另一個完整保存的賓夕凡尼亞式監獄就是日本的網走監獄。

特色:

日本網走監獄鳥瞰圖
(日本網走監獄鳥瞰圖)
(圖片來源:日本網走監獄網站: http://www.kangoku.jp/)

  1776年賓州憲法主張以拘禁取代肉體刑罰,直接地導向制罪法調的改革,並於西元1829年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州費城成立,牢房呈放射狀,以「絕對的孤立拘禁」為其重要精神,強調獨居監禁,以中央戒護台作為監舍管理的中心,從這裡放射出多條舍房,每棟監舍中各獨居舍房的房門外就有直通中央戒護台的走道。

優點:

  根據年齡、性別和犯罪類型加以隔離,這種管理可減少人力的運用、分區明確且容易支援,使犯人們無法離開房門或彼此交談。目的是為了避免彼此有機會相互交流,並確實達到自我反省的作用。

缺點:

  這種管理所佔的空間較大,靠近扇形軸心部分的舍房,通風採光較差,而獨居式的監禁也會造成受刑人心理調適的壓力,容易造成性格偏差或精神錯亂等現象,較不利人犯能真正改過自新回歸社會。

奧本制(又稱寬和獨居制,相對獨居制)

奧本新新監獄型態圖
(奧本新新監獄型態圖)
(圖片來源: 書名:嘉義市古蹟嘉義舊監獄修復調查及再利用調查研究)

特色:

  是經由賓州制加以改良所衍生出來的,於西元1817在美國紐約州成立。此種監獄構造以單間舍房構成線性,並以各舍房形成背對背方式配置為絕對分割空間,形成「內線單室」,可以發展成翼樓或合院。

優點:

  強調有秩序、紀律、道德之感化與教誨,和賓州制不同的地方是以「契約勞動」為其重要精神,強調罪犯在日間可以雜居作業,但不准交談;晚間還是維持獨居,舍房僅作休息使用,所以又稱為「沉默制度」。這種強而有力的控制方式,要求犯人安分地例行生活,使促成勞動之教化功用,並使犯人擁有較佳作業場所和技能訓練,能增加監獄和犯人的收入,群體的生活也有助於人犯身心發展。

嘉義舊監平面圖
(嘉義舊監平面圖)
(圖片來源:嘉義舊監網站)

缺點:

  因犯人白天共處時無法完全禁止交談,所以很難阻止不良的感染。消極的隔離較不利受刑人回歸社會。


資料來源:

本小組研究整理

嘉義市定古蹟嘉義舊監獄修復調查及再利用調查研究書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