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龍建築師事物所-徐裕健建築師、李樹宜建築師

徐裕健先生
(徐裕健先生)
(圖片來源:陳文龍建築師事物所提供)

徐裕健先生的資歷:建築師、華梵大學專任教授、華梵文化資產研究中心主任。
現任:陳文龍建築師事物所,負責管理監獄修補的建築師。

 

 

李樹宜先生
(李樹宜先生)
(圖片來源:陳文龍建築師事物所提供)

李樹宜的資歷:建築設計師、華梵大學兼任講師、華梵文化資產研究中心研究員

現任:陳文龍建築師事物所,負責管理監獄修補的建築師。

 

 

 

徐裕健建築師與李樹宜建築師的意見:

陳文龍事務所獎狀
(陳文龍事務所獎狀)
(圖片來源:陳文龍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嘉義舊監獄的古蹟修復任務,算是一個特殊案例。從中,我們看到監獄建築內擁有台灣日治時期傳統建築構造工法及匠藝特性的表現,這些呈現關乎嘉義地區及受刑人日常生活中集體記憶,使我們在“監獄遺址「場所氛圍」建構”及“「監獄空間類型的存續」與地區木構匠藝傳承”兩大議題上面,花了很多心思。

  其次,本案面臨許多原始設計者結構設計上的缺失,及建物長久以來劣化滲水課題,若企圖想從上述的文化涵構內去解決現有的建築課題,所面臨的種種質疑及挑戰,更是不容忽視。

陳文龍事務所獎狀
(陳文龍事務所獎狀)
(圖片來源:陳文龍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設計過程中,最難忘懷的應該是居民說明會、地方文史團隊及學校團體的關心,給予我們在修復工程的理念上很大的鼓舞,因為在地愛護古蹟的熱誠及保持原貌的修復思考,遠超過中央及業主修復概念的想像,使站在第一線的我們,在觀念上獲得難得的肯定。

  本次所做的古蹟修復,僅能針對古蹟的外殼做修復,但它的發光發熱取決於未來人們如何使用這個建物;未來再利用的成敗,是在不同的社會群體,不同的歷史時空下所交集掙扎、討論出的結果。古蹟本來就是在地人的場域,如果在地人對此,沒有認同感及真心愛護的話,那麼外地來的專業團隊,又如何貢獻他們的專業能力呢?願以此勉勵有志於文史研究的後進。

資料來源:

本小組研究整理

電子信箱採訪李樹宜建築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