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護願景

  嘉義舊監的損壞並沒有因為申請成為國定古蹟而歇息下來,這些損壞不斷的在循環,而且越來越嚴重,已不得不注意到這件事的嚴重性,因此當務之急是必須先把這個損壞的循環打斷,從最根本的地方開始著手。

排水系統—破損瓦片的修復

  狀況:嘉義舊監自,經歷了幾次的戰爭和地震,當面對戰爭空襲時的最前線就是屋頂上的瓦片,有些瓦片因被炸的支離破碎再加上地震的摧殘,破碎的瓦片無法順利發揮排水功能,雨水開始斷灌進了監獄裡頭。對於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目前提出相關方案如下:

修護工程在地住民說明會
(修護工程在地住民說明會)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 人力燒烤瓦片

  基於修復古蹟依循“原始材料”原則的理念,原本希望能效仿這些瓦片的製作方式生產所需瓦片,但是這些瓦片早期的原始製作方法,是以爐子跟人力的方式燒烤製作而成的,如果我們要完全模仿做出一樣的瓦片,就必須有大量的人力和時間投入。雖然人力的問題可以新監受刑人協助燒烤,但卻面臨爐子太小及數量不夠的問題,使這些大量需要燒烤的瓦片必須耗掉非常多的時間。

修護工程在地住民說明會
(修護工程在地住民說明會)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 購買德國黑瓦

  基於遵守“建築形式”原則,決定保持原本的建築風格。發現德國的黑色瓦片與舊監古早瓦片非常相似,於是決定直接購買這些黑色瓦片,但是所需黑色瓦片數目龐大,雖然直接購買可以省下自行燒烤的時間,但所需費用卻遠遠超過現有的預算金額。

 

方案

花費時間

成本金額

遵守的原則

1、人力燒烤瓦片

原始材料

2、德國燒烤瓦片

建築形式

 

 

 

 

 

 

 

  • 工廠屋頂瓦片現況
    (工廠屋頂瓦片現況)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購買水泥瓦

  考量時間跟金錢成本,方案1和方案2令建築師在多種角度下不斷思量,曾經想為減輕屋頂梁柱的負擔而以兩方案之瓦片的輕重來決定,結果兩種瓦片重量卻差不多,這真的是讓建築師更猶豫了,到底該怎麼選擇呢?有人提議兩方案並行,但是這又可能會造成混淆……經過多次開會討論及檢討,最後因預算上的考量而決議採用水泥瓦。

  

    監獄的棟樑-木頭腐蝕的修補和預防

    工廠屋頂瓦片現況
    (工廠屋頂瓦片現況)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狀況:位於太子樓下工廠的木頭,有嚴重彎曲甚至有裂痕的現象,其他地方的木頭,也因為潮濕均被白蟻蛀蝕,兩種現象都會導致木頭中空,甚至有倒塌的危險

 

  • 加強支撐木頭

  對於太子樓下的木頭,因為沒辦法把那些損壞的木頭拿掉,就決定以“可逆性”原則的方式來修補,在一些地方多加裝一些木頭上去,在兩側木頭向內彎曲如『〉〈』形狀,於中間加上梁柱,把向內彎曲的木頭向外的擠壓,而這股力量來於另外一個彎曲的木頭,而這兩個彎曲的木頭互相施以力量,將會把太子樓頂上去,就像『H』這個字形狀。

    工廠內部加裝的支架
    (工廠內部加裝的支架)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木頭彎曲的修補情況
    (木頭彎曲的修補情況)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 驅逐蟻群
  • 土壤ph質的分布圖
    (土壤ph質的分布圖)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消滅白蟻群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如何消滅蟻群,就得先了解這些蟻群。原來蟻群喜歡啃食潮濕掉的軟木塊,也就是說乾燥的硬木頭他們並不吃,所以如果讓木頭不濕,那就可以先斷絕白蟻的食物來源。但有些已經潮濕、蛀蝕的木頭並不能完全拆解下來,只好再設法直接驅趕白蟻群,進一步針對監獄內所有的土壤做分析,發現白蟻不僅喜歡居住在潮濕的土壤裡頭,而且多是PH質從2到5的酸性土壤,但這樣的酸性土壤不只存在於監獄裡面,範圍廣泛到整個嘉監宿舍區,後來決定將整個監獄土壤鹼性化,只不過要如何動工跟何時動工是較難以解決的問題,因為如果只有監獄裡頭驅除白蟻,但是宿舍區沒有驅除白蟻,那他們還是會再蔓延過來,但要一次進行這麼大範圍的工程是不可能的,到最後還是只能分區慢慢進行。白蟻蛀食後,木質地板凹陷
(白蟻蛀食後,木質地板凹陷)
(圖片來源:陳文龍建築師事物所)
白蟻蛀食後,木質地板損壞
(白蟻蛀食後,木質地板損壞)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白蟻蛀食過的木頭
(白蟻蛀食過的木頭)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 保持通風
    調查了解監獄建設在地底水脈上頭,而且水脈距離地表很近,水氣豐富的蒸發上來,是造成木頭潮濕的另外一個原因。這些由水脈蒸發上來的水氣,讓木頭開始吸收空氣中的水分,開始跟倒灌的雨水雙面夾攻建築的中心帶,有些地方的木頭還直接接觸地面土壤,更吸收了土表裡面的水分,也讓白蟻直接由巢穴攻向木頭,所以決定提高地板的高度,並且在下面裝設通風口,讓水氣有效的排出去,更在工廠裡頭保持通風,讓水氣進得來也要出得去,以杜絕白蟻的侵蝕。

空中巡邏道的空風口
(空中巡邏到的空風口)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空中巡邏道的空風口
(空中巡邏到的空風口)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空中巡邏道的空風口
(空中巡邏道的空風口)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由此可以知道古蹟的修補有多麼困難,不但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及金錢,還要整理出詳細的計畫及長時間的討論,所以古蹟修復完成時,我們勢必要學著去珍惜,並且共同去維護他。

 

附註:目前舊監獄隸屬於法務部,而負責督導的單位有營建署(由嘉義監獄妥辦)、文化建設委員會(法定國定古蹟之審查單位)、公共工程委員會(法定發包前之審議單位)。主要負責修建的為『陳文龍建築師事物所』建築師:陳文龍、徐裕建


資料來源:

本小組研究整理

陳文龍建築師事物所李樹宜建築師

嘉義市定古蹟嘉義舊監獄修護調查及再利用規劃研究書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