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

前言

舍房內部
(舍房內部)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對一個正常的人而言,休息、娛樂的時間不可少,就算是受刑人也不例外。尤其他們所擁有的自由比我們所擁有的少,偶而的放封對他們而言是迫切渴求的。但監獄的受刑人並不是一開始就有所謂的休息娛樂時間,在日治時期,講究的是「應報論」,當時的觀念認為受刑人進監獄是做壞事應得的報應,採威權管理,只管關人,不重視人權。到了國民政府時期,漸漸從「應報論」變成為現在的「教育論」,依法管教,重視人性尊嚴,尤其受刑人從社會的黑暗角落來到監獄,必須教育他們,讓他在刑期期滿後重新回到社會,能發現自我價值,發揮所長,再創人生的春天。也因為這種教育理念的推行,受刑人才漸漸擁有休閒娛樂。

放封、休息:

舍房內部
(舍房內部)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受刑人們除了在工場作業外,其他的時間幾乎都待在他們的舍房內。在國民政府舊監時期,他們也有運動時間,而運動時間是安排好的,一天一次,每次30分鐘到1個小時,會依考核房、工場或舍房為單位與時間表的順序到操場運動。至於獄方所安排的活動,除了運動外,有時會在日新堂播放電影,有時也會引進學校團體、宗教團體到監獄進行表演或心理輔導,這會讓受刑人們在情緒上得到滿足(見到小孩子就澡堂
(澡堂)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像看到自己的小孩,可以看到高牆外的社會人,不至於感到完全與社會隔絕…等),但這並不頻繁。
   假日時,因部份管理員休假,受限於人力,受刑人整天就只能待在舍房內,但如果連續假期在2天半以上,獄方會請管理人員加班讓受刑人們出來洗澡、運動。但在日治時期的威權管理下,並不重視這一部份,即使是多天連假,甚至在連續假期中有受刑人死亡,他們也不會多做解釋。

接見:

接見室
(接見室)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若是夫妻檔同時入獄,可以彼此申請接見。夫妻檔如要申請接見,可以由先生申請,也可以由太太申請。國民政府舊監時期對這方面是有等級之分的,四級是一個禮拜一次,三級是一個禮拜兩次,二級是兩天一次,一級是一天一次,而剛入獄時屬四級。除了夫妻檔外,普通的犯人也可以讓家人接見,分級的模式同上,但每一級開放的項目不同,四級就只有四等親以內的親人可以接見,三級除了時間的改變外還增加了朋友、寄信兩個項目,二級、一級則都是在時間上做調整。接見主要是讓有親友的受刑人們可以見到親友,讓他們心靈上得到慰藉。

晚自習:

工場裡的吸煙區
(工場裡的吸煙區)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在時間表上有所謂的晚自習時間,這段時間受刑人們待在房舍內,他們可以在這段時間做任何事,但不包括本身就是違規的事情。有的受刑人利用這段時間看書、自學,有的受刑人則是提前睡覺休息。到了監政發展的後期,獄方開始請老師到監獄教那些自學的受刑人,這也就是現在空中大學的醞釀期。除了這些以外,有煙癮的受刑人,獄方會開放飯後時間讓他們到廁所的吸菸區抽菸,他們也可以在合作社買菸,但一次只能買兩包,由獄方統一保管。

結語:

  受刑人在這段能讓他們真實面對自己的時間內,不僅可以放鬆自己,還可能得到知識上的成長。也許就像真實故事「流氓教授」一樣,出獄後做個受人尊敬的知識份子,也算是監獄管理最終的美善目標吧!

 

運動場
(運動場)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日新堂
(日新堂)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資料來源:

本小組研究整理

訪談邱如惠老師

訪談李育麟先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