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

本研究小組採訪曾任職於舊監之人員:邱老師
(本小組採訪曾任職於舊監之人員:邱老師)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本小組採取的方式是採訪曾任職於嘉義舊監獄的工作人員、承辦修護舊監工作的建築師及致力於歷史文化保存的人文關懷團體,蒐集資料和親自參加坐監體驗營的經驗作為研究方法。

  為了探討更多關於嘉義舊監獄的歷史,本研究小組藉著實地採訪舊監人員的方式,深入了解嘉義監獄今昔的異同,並從教誨師口中得知了不少關於受刑人的飲食生活起居模式,至此完全將監獄給社會既定的刻板印象打破。

本研究小組親自監禁於嘉義舊監獄
(本小組親自監禁於嘉義舊監獄)
(圖片來源:本小組拍攝)
  資料蒐集是做研究最基本的步驟。獲取資料的方法有很多種,現今科技日益發達,網路資源不僅增益研究的廣度,更能佐證歷史,提升資料獲取的效率。

  為了體會受刑人的生活作息,本小組從網路上得知坐監體驗營的活動,並親自以電話聯絡嘉義市文化局詢問此項活動的時間。很幸運地,也順道藉由這個活動到嘉義舊監獄進行一日體驗,讓我們親身體驗受刑人的居住、作業地點及活動區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