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資訊
 二、研究計畫總攬
 三、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日誌
 五、小組成員簡介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二、伊斯蘭創教先知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
 四、宗教聖殿清真寺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二、阿拉伯民俗文學
 三、伊斯蘭節日節慶
 四、伊斯蘭藝術裝飾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一、學生問卷解析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喚拜詞 禮拜儀式 五大功修 六大信仰 生活規範 

六大信仰

信真主:相信安拉是宇宙萬物的主宰,獨一無與倫比。
解釋:伊斯蘭教只崇拜真主「安拉」,就是相信「萬物非主,唯有真主」。認 主獨一無二。真主乃創造天地萬物人類的主宰及撫育者,真主給我們生命及世上所有一切。真主「安拉」是無物、無終、無形、無像、無方向,既不產生,也不被產生無匹配的主宰,是創造天地人神萬物的主宰,人是有限的,衪是無限的。

信天仙:相信安拉所造化的眾天仙,哲布拉依最高尚。
解釋:「天仙」,阿語稱為「買拉以凱」,他是奉 真主之命,執掌傳達啟示,紀錄思想言行,及復活審判,居住在天上的妙體,天山無男女老幼之別,不吃不喝,不眠不休,是肉眼看不見的使者,故名之曰「天仙」,又稱之為「天使」。我們相信天仙是真主選擇的受造物,是真主的使者。天仙中有名謂「哲布拉依」者,專門執掌傳送啟示。穆斯林相信人在世間或死後均有天仙陪同左右活動,監視我們不要走邪途,並為我們所做所為,以公平詳細的登錄,作為後世審判的依據。


信經典:相信安拉所啟示的眾經典,古蘭經最完美。
解釋:天經是真主的語言,古蘭經是真主命「哲布拉依」天使傳給至聖穆罕默德的。在此以前,尚有真主給摩西的舊約,給耶穌的新約福音,給大衛的詩篇等,那些多不免遭後人訛傳,唯有默示給穆聖古蘭天經,完備無缺,傳頌千古。「哲白拉依」天使於二十三年內(公元六一○至六三二年)默示主命,由穆罕默德聖人用阿語逐句傳誦,或令門徒弟子背記或在棗葉石板獸皮駝羊甲骨之上。穆聖歸真(去世)後十九年,才由門徒蒐集成冊,統一標音,並複製七大部份存麥地那、麥加、大馬士革、葉門、埃及、庫法及巴士拉等地珍藏,嚴禁誤抄或篡改。

信使者:相信安拉所遣教化人類的眾使者,穆罕默德最高尊貴。
解釋:民族歷代之眾賢大聖、受真主天經而啟群迷,惟穆聖乃最後封印之至聖,蓋古蘭經者,乃全人類之經典也。經中列舉:人祖「阿丹」大聖降世,是 真主創造人類的第一位聖人,故稱人祖,第二人祖為「努哈」聖人,他勸世人盡棄邪俗,信順真主。「伊布拉欣」大聖,勸人信 主獨一,號稱「真主之友」。至穆罕默德繼諸位聖人而誕生於阿拉伯半島麥加(公元五六九至六三二年)他是真主安拉賜給全人類最後一位使者,身體力行真主正道,祛除愚昧,開創光明,身後不留絲毫形象物品,萬讚歸主。

信後世:相信短暫今世結束,永恆後世終將來臨,今世行善者,永居天園,今世作惡者,常留火獄
解釋:真主於古蘭經中啟示:「到那一天,做了絲毫好事的,他們親眼能看到,做了絲毫壞事的,也親眼能見著。」(古蘭經第九九章六—八節)。也就是說人死後在真主的公斷法庭上,會受到賞善罰惡。唯有為伊斯蘭教奮鬥而犧牲者,免加拷算,得享進入天園之樂。

信前定:相信宇宙一切事物的發生皆由安拉安排,安拉亦賦予人類選擇善惡的自由。
解釋:古蘭經第五十四章四十九節說:「我確曾按定規造化萬物。」此一信念,即信宇宙所有的好、壞、禍、福等事,均由 真主事前制定,穆斯林遇有困難,必須祈求真主,古蘭經第二章一百五十三節說:「有信仰的人們啊!你們憑忍耐和禮拜來求助吧!因為 安拉和堅忍者常相左右。」
 

資料整理:
1.臺北清真寺資料提供。
2.內政部民政司網站(http://www.moi.gov.tw/dca/religion01_06.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