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資訊
 二、研究計畫總攬
 三、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日誌
 五、小組成員簡介


 一、伊斯蘭文化傳播
 二、伊斯蘭創教先知
 三、天啟經典古蘭經
 四、宗教聖殿清真寺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一、穆斯林飲食文化
 二、阿拉伯民俗文學
 三、伊斯蘭節日節慶
 四、伊斯蘭藝術裝飾
 五、伊斯蘭音樂饗宴


 一、專訪馬孝棋教長
 二、伊斯蘭傳統家庭


 一、學生問卷解析
 

 五、穆斯林一生課業
   喚拜詞 禮拜儀式 五大功修 六大信仰 生活規範 

五大功修

唸功:心誠口唸作證詞『我作證:萬物非主,惟有 真主,獨一無二』我又作證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解釋:任何人皈依伊斯蘭教,首先要唸這段「清真言」,並謹記於心。

禮功:每日五次朝天房禮拜真主。
解釋:每日面向麥加天房,帶著清淨身心禮五時(五次)拜:
晨禮(Fajr):東方初曙,兩拜聖行(學穆聖的),兩拜天命(為主命)。
晌禮(Zuhr):正午剛過,日已偏西,先行四拜聖行,四拜天命,復禮兩拜聖行。
晡禮(Asr) :太陽西斜,物影等長,到日沒時行」,僅天命四拜。
昏禮(Maghrib):行於日沒至紅霞全消之時間,禮天命三拜,聖行兩拜。
宵禮(Isha):在天黑至翌晨,禮天命四拜,聖行兩拜,另特定聖行「威特爾」三拜。

齋功:每年回曆九月奉行一個月的主命齋戒。
解釋:每年回曆九月,是一個生理心理綜合訓練之月,自東方初曙至月沒時止,穆斯林停止飲食男女,除每日五拜外,宵禮拜後,增加二十拜叫「特拉威哈」。齋月之第二十七日前夕,為 真主下降古蘭天經之聖夜,叫「格德爾」夜;第二十九日晚見月則開齋,次日為盛大的開齋節,為回教一年一度的盛典,拜前,獻「齋課」(麥子錢)一升麥子(可折價)濟貧,拜後互相道賀,恢復正常生活。回曆每年三五四天,故此項修練,春、夏、秋、冬、寒暑均可輪到。

課功:以每年所得結餘的四十分之一施濟貧困。
解釋:這是一種財富均衡的社會安全制度,阿語叫「澤卡特」,是「使之潔淨」之意,凡生活享受有餘者起征額:如現金部份、按其每年所獲得的合法財物,除衣、食、住、行生活必須開支外的超額盈餘,按百分之二點五納課。家畜部份,按五分之一,農產部份,則按十分之一納課等等。至於贈予對象,用途等都有詳細規定,其主要的是遵照古蘭經上指示,贈與貧困教胞,期以發揚樂善好施精神,清除貧富差距與隔閡。

朝功:一生中赴麥加朝覲天房一次。
解釋:即覲謁麥加天房。其儀規:潔身受戒,向天房巡禮七匝,奔走天房附近兩小山之間七次,山間露營、石擊魔柱、宰牲,辭朝等。以上為取法古事。回曆每年十二月九日,朝覲人入山紮營,次日駐米納山並開戒下山然後駐三至十三天,稱為「哈智」。


資料整理:
1.臺北清真寺資料提供。
2.內政部民政司網站(http://www.moi.gov.tw/dca/religion01_06.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