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澄清湖自來水廠

實察地點:澄清湖自來水廠 

2009/02/14 陳思妤
擷取自Google Earth(點圖放大)

實察現場

我們到達澄清湖自來水廠後,首先觀賞自來水公司影片,接著陳益足廠長為我們做簡報。澄清湖自來水廠將自高屏溪抽取進來的水透過導流幕的功能,隔開水源使之自然淨化,降低汙染源。澄清湖自來水廠的淨水系統流程如下:
原水 → 前臭氧接觸槽 → 快混池 → 膠凝與沉澱池 → 結晶軟化槽 → 快濾池 → 後臭氧接觸槽 → 生物活性碳濾床 → 清水池 → 配水系統。
陳益足廠長說平日我們所用的自來水,經過多層的清潔和過濾後有著潔淨的水質,只是因為經過管線輸送到住戶的過程受到汙染,用戶自來水質不佳並非自來水公司處理的不好,而是管線的問題!
高雄居民大多飲用RO逆滲透的水,但是經過廠長的解說後才發現,原來RO逆滲透時也一起把鎂、鈣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也一起過濾掉了,所以廠長建議我們,直接拿自來水燒開飲用對身體會比較好。當天在現場我們看到了一座座的淨水池,也看到源源不絕的清水,還有六個的大字「請珍惜水資源」!

陳益足廠長為我們解說淨水程序
(2009/01/20 謝仲傑 攝)

澄清湖水源抽取自高屏溪
(2009/01/20 謝仲傑 攝)

實察心得

在經過這次的參訪,我才發現原來高雄的自來水是乾淨的,以前媽媽總會說自來水不能拿來喝,連煮過後都不行,也許我該好好改過這種觀念了!在參訪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自來水工廠的用心與愛心!他們用心的控管水的品質,努力不懈的研究更好的淨水方式! 他們不惜成本,即使花再多的錢,即使是做賠本生意,她們都很開心的看著乾淨的水源流向每個自來水管,期許著每位居民喝著健健康康的水! 而我們也應好好愛惜水資源!不要讓他們的愛心與用心白白浪費了!!

撰文者: 王妍惠、 謝仲傑

田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