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大樹攔河堰

實察地點:大樹攔河堰

2009/02/09 侯咨任
擷取自Google Earth(點圖放大)

實察現場

我們來到了高雄縣大樹鄉距高屏鐵橋上游約二公里處,眺望高屏溪攔河堰。此攔河堰最特殊的地方是依河川地形、水流特性而佈置,設置排砂道、活動堰,以活動充氣式橡皮壩機動調節水位。高屏溪攔河堰的橡皮壩共有八個,橡皮壩充氣後可以抬高水位,將水引入右岸進水口,經過沉砂池沉澱後,再流入下游抽水站及淨水場處理利用。如果遇到洪水來臨,橡皮壩則倒伏使洪水順利宣洩。高屏溪攔河堰於民國88年10月完工,為南部地區繼南化水庫及牡丹水庫之後重要的水資源開發計畫之一。高屏溪攔河堰可以穩定取水功能,提高取水量,是提供大高雄地區用水重要樞紐呢! 

橡皮壩之遠瞰圖
(2009/1/1張育萍攝)

更近距離看到橡皮壩
(2009/1/1 張育萍攝)

 

心得

在大樹鄉的高屏溪攔河堰附近,看到河床上的橡皮壩時,不免對其功能存有疑惑,因為我們以往都會認為堤壩是以水泥為主。經過老師的講解後,才發現水泥的機動性不夠,所以用橡皮壩取代,橡皮壩有許多好處,例如,可以調節水位、阻擋骯髒污泥,讓水的品質更好。我們沿路經過的許多果園及稻田,即是因高屏溪攔河堰橡皮壩的調節,而使其有充足的好水可以灌溉,生長出高品質的農產品。
 

撰文者:陳孟君、張育萍

田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