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里嶺大橋

實察地點:里嶺大橋

地理座標:N22° 46′ 15.71” ,E120° 27′ 3.40”

2009/02/09 侯咨任
擷取自Google Earth(點圖放大)

實察現場

里嶺大橋是從里港到旗山嶺口之間的橋樑。當二高從燕巢到九如大塞車時,車子可以從燕巢直接經嶺口交流道→里嶺大橋→九如交流道,繼續南下。高屏溪上的橋樑不多,里嶺大橋幾乎要承載高屏溪右岸,從舊鐵橋到佛光山一帶,往屏東方向的一般車輛,交通地位頗為重要。

我們在里嶺大橋上觀看橋下的高屏溪壯闊景觀。高屏溪是全台長度第二、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呢!由於現在是乾季,高屏溪河床上水量不多,河床上泥沙淤積,在高屏溪上造成不少沙洲,有一部分河灘地種植著果樹和蔬菜,也有一部份開闢成漁塭。

高屏溪的沙洲景觀
(2009/01/01 招家文老師攝)

在里嶺大橋上觀看高屏溪
(2009/01/01 招家文老師攝)

實察心得

當我們車剛到達里嶺大橋時大家十分的興奮,因為這是我們第一個實察點,也是全組同組第一次一起親近自然,大家都帶著一顆探險的心。在橋上,往遠方眺望川流不息但寬度不寬的高屏溪,覺得很疑惑:為什麼橋的長度卻比高屏溪的寬度長許多?經老師們的講解,我們才恍然大悟。過程中很多的疑問就這樣被解開了,覺得很開心!在今天行程的一開始,我們就解開了心中的疑問,真是一個好的開始!

撰文者:侯咨任、林郁倫

田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