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後港橋

實察現場:後港橋

經緯度:N22° 40′ 47.6” E120° 19′ 31.9”

陳冠穎於2009/2/7擷取自Google earth

2009/2/7 陳冠穎
擷取自Google Earth(點圖放大)

實察現場

後港橋位於高雄榮總醫院的後方,位於愛河的上游,附近有個社區─後港庄。水源從高雄縣的高屏溪、曹公新圳、八卦寮,再到縣市交界的後港橋,如此長的水程途中或多或少會受到汙染,加上此段遭到家庭污水的殘害,水的品質已不如以往。不過在這裡我們看到不同於愛河下游的景象,兩旁河岸是由塊狀石頭堆砌而成的坡形河道,兩旁也種植著喬木,景觀相當自然,感覺比起水泥堤岸漂亮多了!


後港橋自然的河堤景觀
(2009/1/2 林雨萱攝)

於86年6月10日竣工的後港橋
(2009/1/2 林雨萱攝)

實察心得

如果撇開水質遭到污染的事實,真的有種不小心闖入桃花源的感覺,讓我這個都市小孩眼睛為之一亮,雖然這裡的景色已經很漂亮,還是希望有關單位能改善它的水質,使後港橋這邊真正令人為之驚嘆,不再爲小缺點而抱憾。假使我沒有參加地理實察,可能就沒機會認識這麼美麗的地方,我想大概只有附近的居民或關心環境議題的人,才可能知道這個好去處,這麼美的地方知道的人卻不多,真的覺得很可惜!這也意味著關心它的環境也是少數人,那水質如何又有多少人在乎呢?

撰文者:陳冠穎

田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