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檨仔林埤

實察地點:檨仔林埤

經緯度:N22° 40′ 25.6”  E120° 19′ 34.5”

2009/1/25吳春芳
擷取自Google Earth(點圖放大)

實察現場 

檨仔林埤上游位在高雄縣,河水來自於曹公圳,由於過去有許多的工業廢水、養殖牲畜以及家庭的廢水一起排入,導致淤泥堵塞河道、雜草叢生,常無法順利的排洪,因此高市府決定徵收土地,闢建為親水溼地公園,此溼地公園不僅有遊憩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制洪。

我們到現場時,正在進行做親水和斜坡處理的施工。在回程的路上,從高速公路匝道的高架橋上往下看,仍然可以遠遠的看到檨仔林埤施工的模樣。待完工後,此親水公園將兼有多種功能,預計可蓄洪3萬5千噸,並活化附近生態,讓更多生物來此地棲息,以及讓曹公圳的清流流過,跟其他地區的埤塘、溼地串連成一線的生態鏈,讓高雄的生態保育更加完整。高雄市改闢檨仔林埤塘為兼具蓄洪及休憩的檨仔林埤溼地公園後,檨仔林埤將會以全新面貌重現給高雄市民!


施工中的檨仔林埤溼地公園
(2009/1/0 2吳春芳攝)
 
鄭溫乾老師介紹檨仔林埤溼地公園概況
(2009/1/02 黃怡敏老師攝)

實察心得

高雄是工業大城,經濟的發展卻破壞了許多原本綠意盎然的生機,我們去檨仔林埤實察的時候,現場正在施工,但已經可以看出溼地公園的雛型。土石堆砌成的河岸,路旁佈滿兩排挺拔的樹,雖尚未完成,但看到的檨仔林埤未來的藍圖,令人充滿期待!隨著時代的變遷,永續發展和生態保育成了許多都市頭痛難解的問題,高雄也不例外,為了要在這個繁榮的工業城市中,增添一點綠意,也讓高雄的生態保育更為完整,政府開始了一系列埤塘以及溼地公園的重建,檨仔林埤可說是代表性一個地點,希望在建造完成之後,結合其他溼地公園的生機,讓高雄整個活起來!

 撰文者:吳春芳

田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