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九曲堂抽水站

實察地點:曹公圳九曲堂抽水站

地理座標:N22° 38′ 54.2”E120° 25′ 36.2”

2009/1/17謝仲傑
擷取自Google Earth(點圖放大)

 

 

實察現場

 曹公圳的抽水站是抽自高屏溪的水源,由兩座抽水機接替運作。其中較現代化的抽水機(藍色機坊),馬力較小、水位需高於13.5m海拔才能使用,所以當水位低於13.5m海拔時,則是由另一座舊式抽水機(紅色機坊)抽取。透過抽水機的運作,高屏溪的溪水可被引自較高處的蓄水池,再經過六個藍色的水閘門流進沉沙池。

台灣光復後到現今,政府為加速農業生產力,繁榮農村經濟,已經設置多具電動抽水機,目前總抽水量高達3350匹馬力,抽水量26。64秒/立方公尺,成為東亞最大水利抽水站。

水流進沉沙池後流速會變慢,因此所攜帶的泥沙會沉澱下來,達到淨化水質的功能,而淨化後的水經由導水管線輸送至澄清湖或其他灌溉系統。

九曲堂抽水站啟用後,供應穩定而足量的灌溉用水,為大高雄平原的農田注入豐沛的水源,造就了大高雄的繁榮。 


九曲堂抽水站沈沙池
(2001/01/01謝仲傑攝)

九曲堂抽水站進水口
(2009/01/01謝仲傑攝)

實察心得

抽水站就像是曹公圳的心臟,供應著曹公圳源源不絕的生命,也孕育了金黃飽滿的稻田。雖然抽進來的水有乙等級的證明,但沉沙池就像是一位細心的藝術家,對作品的要求及把關都趨近完美,也使得我們能欣賞世上最美的作品!
以前,我完全對自己的用水來源完全不了解,經過這次實察後才了解,原來曹公圳跟我們息息相關的,「乾淨」可能不是高雄人對水的形容詞,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如果沒有了曹公圳抽水站,高雄地區的水資源將會不足!

撰文者:王妍惠、謝仲傑

田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