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飲水思源碑

實察地點:飲水思源碑

地理座標:N22° 38′ 41.2”,E120° 25′ 10.5”

2009/1/25 陳思妤
擷取自Google Earth(點圖放大)

 

實察現場

鄭溫乾老師講解
(2009/1/1陳思妤攝)

我們來到了位於曹公圳旁的「飲水思源碑」。飲水思源,比喻不忘本。本紀念碑主要是要感謝前人奉獻,使我們後人生活更加便利,而建了這個紀念碑。飲水思源碑的碑文如下:

《正面碑文︰》
曹公圳內面工開工紀念 
飲水思源 
洪榮華題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曹公圳內面工開工紀念碑文
(2009/1/1陳思妤攝)

曹公圳內面工開工紀念
《背面碑文︰》
興建曹公圳內面工為余競選會長之諾言,今蒙上級之援助與社會各方之支持,私衷得以初步實施引為無限快慰,緬懷曹公創業之艱難,今人肅然而起敬俯視溪流灌稻而不息,令人悠然而遐思先賢所予吾人之德澤,實綿遠而浩蕩,吾人敢不奮力以為,急起直追,呂光前人之佛業者乎,爰書數語,呂勵來茲。
高雄辳田水利會會長  洪榮華識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在清朝的時候沒有鋼筋水泥的設施,日治時代才建造以水泥控制水進出的四孔閘門,並接到五孔制水門。當水位高的時候,比較容易取水,並且可以往下游流。

曹公圳以前是泥土的內面,有侵蝕、崩塌、滲漏等缺點,還會長出雜草影響水流;此外,下游被崩塌的泥土、水草等阻擋圳水的輸出,導致水流速度變慢,所以做了水泥的內面工。

水泥內面工
(2009/1/1王建今老師攝)

內面工是當時民選的第一任水利會會長洪榮華先生爭取興建的。當初洪榮華先生競選會長的政見之ㄧ,就是爭取上級把裡面的土工改成水泥的內面工。當水泥的內面工完成後,使整個水圳成V字型,有較不會崩塌、侵蝕、減少供水的流失、不會長雜草等優點。也因為是使用水泥內面工,所以可以好幾年清理一次,更是有助於節省人力浪費。做這樣的水圳目的不僅是為了緬懷曹公開圳,也是為了造福農民使這條水圳發揮最大的效益。

 
 
 
 

實察心得

如果沒有當時洪榮華先生的競選支票,就不會有今日的飲水思源碑,雖然是為了選舉才蓋了內面工,不過終究造福了不少的人們,譬如在做內面工後不再需要每年清一次,因此節省了不少人力,也改善了會崩塌侵蝕、雜草叢生等問題,最重要的是水較不會流失,這對當時的農業社會來講,可說是項創設性的建設!洪榮華先生功不可沒,他不僅讓人們了解了飲水思源,更建了飲水思源碑來紀念這偉大的工程,畢竟地球上的水資源一天天在減少中,懂得飲水思源才是上上策!

撰文者:陳思妤、向怡潔

田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