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與產業發展

對農業而言,水是不可或缺的一員。位於南台灣的高雄,氣候夏雨冬乾,雨量變率大,這對當時以農業為主的居民十分的不便,在道光20年,鳳山發生旱災,曹謹開了新圳,讓水源供應無虞,這對當時耕作「看天田」的農民來講很有幫助,也改善大高雄農民的煩惱,甚至奠定後來高雄市的工商業發展基礎。

高雄天生擁有良好的腹地,為良好的港口,更是早期的工業奠定良好的基礎,後來高雄港甚至曾發展成全球貨櫃十大港之一;高雄市過去是生產加工製造中心和航運物流中心,其中日治時期的快速發展也是原因之一,當時因港灣條件加上日人修建後,高雄成為台灣水泥業及鋼鐵業的先驅,在十大建設時期,被稱為重工業中心,近年高雄也正積極引進高科技產業,地點及位置優越,供水充足,這對身為台灣第二大都市、南部第一大都市的高雄絕對有提升地位的幫助。

跟隨全球化時代潮流,環境保育及產業發展並重,高雄在躍升已開發國家之列的過程,水資源的地位再度轉變,除持續供應產業及民生用水外, 更肩負著三生有幸–讓人民幸福的目的,兼顧生活、生產及生態三方面需求,水不再只是灌溉、供水機能,在都市整體發展中,水資源已經成為活化都市發展的重要一環,進步的都市都非常重視水資源的永續發展,高雄也不例外。

撰文者:黃玟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