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與工業

工業區的設立不只對國家經濟,對地方地區繁榮發展也有很大頁獻,水資源提供製作過程的原料來源,具排水功能的河川也是工廠廢水排放的去處,處裡不得當,將造成環境的嚴重污染,在各城市的發展過程,往往必須付出許多環境生態的代價,包括污穢不堪且臭氣熏天的河流,人們不想接受,但又不得不屈服於現實經濟需求之下,解決通常都是必須等到經濟開發達某一程度後,人民有普遍性的環境自覺後,透過社會意識的凝聚,公私部門的投入,才能有效改善;近日媒體批露的大發工業區潮寮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大發工業區為大寮地方創造了就業機會,讓地方更繁榮,更使大寮鄉工廠數及員工總人數高居高雄縣之冠,但污染問題,尤其設立在工業區的汙水處理廠,處理工業污水的難度高,所造成工安事件,使地方因經濟發展而付出代價。以下以大發工業區潮寮事件為例,探討水與工業發展引發的環境問題及其過程中人民如何投入的歷程。

大發工業區

地名

陳冠穎於2009/1/18
擷取自Google Earth(點圖放大)

大寮鄉因為地理位置與高雄市、屏東縣、鳳山市相鄰,有鳳林路接鳳山通往高速公路及縱貫鐵路。南臨林園工業區,東靠高屏溪。西北距大寮市區約3公里、高雄約15公里、對外交通便捷,所以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推動之下,在大寮村和潮寮村之間設置了「大寮工業區」,為以農業為主的大寮鄉注入了工業活力的泉源。後來因為「大寮」閩南語音近「大了」,更名為「大發」。

工業類別

早期本鄉的工業是以製糖或製油的農產加工業為主,在日據時代只有發展少部分的輕工業。光復後隨著經濟建設而有製紙廠、塑膠廠、磚瓦工廠出現。現在大發工業區裡頭各式各樣的工廠林立,有化工廠、金屬廠、塑膠廠、電子廠、食品廠、傢俱廠等等。

污水處理

為了避免工廠所排放的廢水對環境造成污染,各個工廠要先行處理廢水,再由工業區內設置的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使得廢水的水質達到一定的標準才可以流放入海洋。另外工業區也設立服務中心主要負責污染防治、處理和督導維護管理各項公共設施。

空氣污染事件

潮寮事件

然而即使有相關設施或機關防治污染,還是無可避免地發生污染事件,鄰近大發工業區的高雄縣大寮鄉潮寮國中、潮寮國小分別於97年12月1日、12月12日、12月25日、12月29日,短期間連續四次發生嚴重空氣汙染事件,導致多名師生集體中毒送醫,引起居民恐慌、發起多次抗爭事件。
根據相關報導,第一次空汙事件不但造成潮寮國中、小師生93人送醫,其中7人特別嚴重住院超過兩周,目前身體尚未完全康復;緊接著不到兩個禮拜又發生第二次,共造成6人身體不適,4人送醫;沒想到學生還在康復中,兇手還沒找到的情況下,再次發生第三次毒氣外洩事件,又造成26人送醫,其中還包括2名老師與校長。12月29日再度發生類似事件,五名學生及兩位老師感到身體不適就醫,其中一位女老師還懷有身孕。

原因探討

環保署於98年1月2號表示,12月份發生四次事件裡,第一次未設有監測設備,因此無法得知污染物成分。第二次於潮寮國中裝設FTIR監測到氨氣、乙酸乙酯、丙酮、甲醇、異丙醇;但因採樣不足,較難推論。 12/25第三次發生時,正巧遷移儀器中,亦未監測到污染物成分;12/29第四次取得FTIR與真空採樣瓶樣本,獲得極為詳細之污染物成分資料,經比對12/31於附近上風處五座工廠之廢氣排放源所取得樣品之指紋圖譜,且依據潮寮國小之本署風向逐時記錄,推測榮工公司大發廢棄物處理廠、長春樹脂、聯仕電子、台灣史都特、聯合污水處理廠等五家工廠有可能。

環保署的建議做法

  • 本次調查報告及會議結論提供「健康影響評估小組」參考,由其透過當地學生健康訪視、血液等相關健康指標之檢驗分析,研判前述工廠所排放空氣污染物健康效應之流行病學上關聯及個案關係等事宜,以提供確認之事實證據,供高雄縣政府公害紓處小組協商賠償時應用。
  • 對於工廠設施與操作之改善與監控,須採取下述措施,以確保不發生短暫高濃度排放事件:
    1. 由高雄縣環保局召集會議,依據12月28日高雄縣潮寮國中及國小空氣污染事件查證小組第二次會議結論,第二項及第三項決議事項,排定改善期程表,監督各單位依期程完成。
    2. 長春廢水廠調勻池排氣及大發廢棄物處理廠儲坑排氣所設置活性碳吸附設備需建立活性碳是否飽和之監控作業與更換記錄,確實執行。
    3. 長春樹脂冷卻循環水塔應設置連續監測設施,防止熱交換系統破裂污染冷卻水之意外事件,針對可能發生之污染訂定緊急應變計畫。
    4. 繼續查核聯仕工廠,確認其已建立意外偶發排放之防止措施。
  • 針對區內及區外之空桶清洗廠持續進行嚴密監控。
  • 建議學生繼續在他校上課,以潮寮國中及潮寮國小所裝設之紅外線監測(FTIR) ,持續監控未來類似12月空氣污染事件之發生頻率,以一段時間均不發生短暫高濃度事件評估管制成效後,再決定學生是否返校上課。

認知差異

環保署在98年1月8號再度公佈大發廢棄物處理廠為肇禍元凶;表示第一次污染事件雖然無監視設備,事後透過當日風向,進一步比對硫氧化物(SOx)濃度及排放時間,推測出「榮工公司大發廢棄物處理廠」有嫌疑,也不排除「長春樹脂」;但指說法遭到地方批評根本就是抓替死鬼。大寮鄉長黃天煌指出,環保署ㄧ下子說有七家疑兇:榮工公司大發廢棄物處理廠、長春樹脂、聯仕電子、台灣史都特、聯合污水處理廠;還包括民眾檢舉的空桶清洗工廠、農藥空瓶清洗工廠,現在又說是大發廢棄物處理廠,根本就是模糊焦點,居民認為距離學校最近的污水廠才是頭號疑犯,遷廠勢在必行。雙方認知落差極大。

後續影響 

漂浮在排水溝中的油漬
2009/1/20陳冠穎攝

大發污水處理廠門口
2009/1/20陳冠穎攝

衝突中遭砸破的窗戶
2009/1/20陳冠穎攝

污水處理廠旁的拒馬
2009/1/20陳冠穎攝

高縣大寮鄉潮寮村民不滿空氣污染從第一次排放毒氣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也進行過多次協商,相關單位對他們的主要訴求仍無具體回應,索賠也沒有具體回應,於2009/1/16北上到總統府抗議要求中央重視汙染事件,並要求污水廠立即遷廠、10萬到30萬元的賠償。村民又在2009/1/18包圍大發工業區污水處理廠,與警方爆發數波衝突;幾波衝突中,情緒激動民眾將控制室的玻璃打破。

我們在1月20日前往污水處理場想要參觀,由於時機敏感,廠長謝絕參觀,但歡迎我們日後有機會再來。我們在現場看到日前遭村民砸破還未修復的窗戶、避免衝突的拒馬,也發現鄰近污水處理廠的排水溝中飄浮著油漬。

居民的心聲

從空氣污染的受害者,到怒砸污水處理廠的暴力份子,村民的舉動被解讀成是為了爭取補償金;事實上有更多的聲音表示:「我們不要錢,還我們乾淨的空氣就好」。原來他們十幾年來飽受臭味的騷擾,半夜經常被刺鼻的臭味嗆醒,清晨的工業區都是矇上一層厚厚的霧。還有人因此得了氣管過敏,必須吃類固醇、戴口罩才能改善。一開始,大家都期待大發工業區能帶動地方的經濟,不過在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政府不得以引進石化、化工廠廢棄物焚化廠等進駐閒置的工業區,因為疏於管理,大發工業區儼然成為環境的毒瘤。

村民與中央的初步協定

  1. 設置大發工業區空氣監測中心,並配有紅外線測儀
  2. 對村民做「流行病學調查」長期追蹤、成立公害監督委員會
  3. 給予潮寮國中小學生5年營養午餐費及兩校每年各30萬元獎學金

待解決缺失

  1. 大發工業區內的綠地少的可憐:大發工業區是1979年建立的,而環評的相關規定在1994年才訂定,工業區應該留設的隔離綠帶、環境監測中心,大發這裡都沒有,尤其大發工業區的工場型態複雜,當中有許多清洗有毒物空桶的工廠,而且這種小型工廠還未必有除臭設備,在沒有監測中心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危害。
  2. 根據相關報導,發現出水口未加蓋,直接暴露在外,不時飄出陣陣異味;而進水站也非密閉空間,未經稀釋的汙水臭味撲鼻。
  3. 中央、地方互踢皮球:環保署把燙手山芋丟給縣府,認為這件事本來就該由高雄縣政府出面協調解決,不該把責任推給中央。但縣府認為應該由環保署負責後續處理。怎麼處理大寮鄉空汙事件,中央、地方推來推去,無一定論。

心得

大發工業區的潮寮事件尚未落幕,居民仍努力不懈的為自己的居住權爭取,由工業發展所造成的水污染代價,要補償、回復從前實在不易,尤其過程需要更多人的努力與投入關心;但工業發展已到成熟階段的社會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將過去的環境疏失復原,讓人民能夠真正享有富裕的生活。辛苦的潮寮居民,我們給予最大的支持!也期待我們社會共同關心該事件的發展,讓未來水與工業的關係得以正面發展。
 

撰文者:陳冠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