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區域

研究動機

依據聯合國最新的水資源報告顯示,二十一世紀世界面臨最大的危機可能就是水資源短缺、破壞、污染並急遽惡化的問題,因此「水」資源的相關議題越來越受到各國重視。

台灣受到地理環境的影響,降雨時空分布不均,降雨季節分布高度集中於夏季,尤以台灣南部地區為最。南台灣人口最集中的高雄平原地區,雨季面臨水患威脅,乾季卻面對缺水窘境。而隨著經濟的發展與污染物質的增加,高雄的水資源污染問題也是民眾關心的話題。

近年來,世界許多國家為水資源的永續發展做了許多努力。例如,歐盟所贊助和執行的「Sustainable Water Management Improves Tomorrow’s Cities Health, SWITCH 」計畫,資助北京、重慶、特拉維夫、伯明罕等城市,進行城市水資源永續及管理經營策略之研擬。而我們也希望能為所生長的高雄,在水資源的永續發展上貢獻棉薄之力。

我們期盼藉由這次研究,建立具有SWITCH理念的網路平台,將高雄對永續水資源所做的努力讓更多人知道,更希望能有機會將歐盟所推動的SWITCH計畫引進高雄,甚至有一天高雄也能成為該計畫的示範城市之一。

撰文者:胡緣緣

研究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