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名產
真理的阿給
味香的魚酥
阿婆的鐵蛋
可口的魚丸
四喜大餅店
阿香的蝦卷
祖母酸梅湯
店小氣不小
黑店人不黑
雙胞不同胎
溫州大餛飩
小吃不小吃
 

 

淡水原有的傳統喜餅有三家,這三家為三協成、新建成、雙元成。新建成與雙元成為兄弟,雙元成與三協成則是師出同門,這三家餅店似乎有同源關係,但經營的方式與產品也各有發展與所長,另一家為新勝發,早在民國七十三年就已獲得日本糕餅比賽博覽會的金賞獎,口味和品質,在淡水設分店足以和三協成、新建成 、雙元成等老店相抗衡,所以才會將列為淡水知名餅店之一。

淡水有餅舖很有名(我訂婚也要淡水的喜餅),老師說:十年後再說

 

三協成餅
三協成餅舖是淡水老字號的傳統糕餅舖,以古法精製芝麻酥餅、番薯餅及黑糖鳳梨糕等,是使人回味不盡的鄉土味。推開店門,滿室的餅香撲鼻,古早大餅、綠豆掽、肉餅等,許多兒時的滋味全都有,老闆李志仁對保留傳統文化不遺餘力,為了怕傳統味失傳,他結合了西點的精華,將本地的糕餅發揚光大,也成立了滬尾文史工作室,對淡水這片土地盡點心力。店裡除了琳瑯滿目的糕餅,也宛如糕餅博物館,展示了各種糕餅道具,看得出老闆為對傳統文化的用心。老闆李志仁更致力於發揚鄉土文化,創設「滬尾文史工作室」。店內也擺設古淡水照片及各式製作糕餅模具。
 

各式製作糕餅模具

展示各種糕餅道具

三協成餅舖生意興隆

 

双元成餅店
双元成餅店至
近40年歷史,為淡水老街知名的餅店之一,古法製造,風味絕佳,保留懷念的古早風味,服務親切熱誠,招牌芝麻蛋黃口味,好吃的有酥皮咖哩餅鳳梨餅、芝麻蛋黃、還有麻糬紅豆蛋黃另外~~它跟新建成餅店其實是兩個兄弟分開自己出來開的店。双元成可試吃~~量多的話有議價空間。

双元成服務很好

 

新建成
新建成由林清鐓先生成立於民國四十多年,新建成不論喜餅或糕點都希望以最新鮮的狀態交給客戶,常常許多客人拿到餅的時候還是溫溫的,也因為沒有西式喜餅多加入的脫氧劑等,林先生建議大家拿到餅後,5至7日內最好趕緊吃完,這樣較能享用到原味,也避免變質。對於非 訂購的客戶,因為每日產量有限,曾有遠至而來卻空手而歸的事情發生,林先生也對此向這些客戶致歉。早期這裡的餅都是純手工製作的,而現在則是手工為主、機器為輔,不過口感ㄧ樣實在喔!除了喜餅之外,這裡也提供各式禮盒讓民眾能配合不同節慶、不同季節來送禮。
新建成的主要顧客不是遊客,而是全省各地訂婚的新人,是以做喜餅聞名。喜餅甜度恰好爽口,尤其以芝麻餅最為有名。

主要顧客不是遊客是訂婚的新人

 

新勝發
到淡水遊玩,除了在三協成、新建成、雙元成餅店,買些傳統的台式糕餅之外,現在又多了一個選擇,開業五十年的板橋埔墘老店「新勝發餅舖」,最近花了四千萬買下「張雨生之家」的四層樓店鋪,重新裝潢,開起分店來,並且以純手工的「台灣人文餅鋪」為素求,讓到淡水一遊的觀光客,都能吃到記憶中的傳統滋味。
創鋪於一九五六年的新勝發餅舖,目前己傳承到第二代經營,第一代創始人杜發從十三歲做學徒起,便投入製餅行業,剛開始是賣一些拜拜用的麵龜,以及傳統的中式糕餅,因為用料實、口感佳,逐漸在當地闖出一點名號。
到淡水開店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在這裡可以找到傳統的古早味,而且糕餅業在當地已有市集的商機,所以杜家才決定在淡水這個小鎮,開起五十年來的第一家分店。

老師說:試吃不用錢,但必須保持淑女形象

古色古香的新勝發

黃怡甄整理)

 

双元成!我來試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