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名產
真理的阿給
味香的魚酥
阿婆的鐵蛋
可口的魚丸
四喜大餅店
阿香的蝦卷
祖母酸梅湯
店小氣不小
黑店人不黑
雙胞不同胎
溫州大餛飩
小吃不小吃
 

 

        淡水賣阿給的店家很多,走進老街「老店」、「創始店」、「原始店」招牌令人眼花撩亂,但只有真理街上的最好吃。淡水的阿給只有(文化國小旁)真理街上的三家阿給店味道最佳,分別為老店阿給、三姊妹阿給、文化阿給,各有獨特的配醬,也個有不同的客層,如果你肚量夠大,一次吃三家,外加不同口味,保證你飽三天。
        阿給的由來,是
1965年楊鄭錦文女士所發明,起初是因不想浪費賣剩的食材,而想出的特殊料理方式,創始店位於淡水鎮真理街上(淡水國中旁),早期做為淡水國中淡江中學與淡水商專(真理大學的前身)學生的早餐與午餐,民國59年阿給一個賣兩塊半,現在一個30元,近四十年漲了12倍(賣阿給會賺死)。

        別看阿給店的生意很好,經常得排隊等候,一定很好賺。可知道做阿給要每天一大早二時就起床,開始做阿給,一直包到早上六點,經蒸熟後早上七時不到 就要開始販賣。因為經過冷凍過後的阿給口味比較差,還是現做的最佳(老店阿給的堅持)。

不同口味的阿給

吃阿給!請先排隊

製作過程:
1. 將油豆腐切開一面
2. 將炒熟的冬粉塞入切開的油豆腐內
3. 以新鮮魚漿封住切開的豆腐面
4. 以蒸籠加以蒸熟
5. 取出煮熟的阿給淋上甜甜辣辣的醬汁
材料: 油豆腐、冬粉(長條形,非火鍋用)、魚漿、甜辣醬、調味料( 少許油,醬油、油蔥、胡椒、烏醋用適量的水煮開)
吃的口感 :特製豆皮和魚漿較為軟嫩,新鮮冬粉有經過特殊滷汁的浸泡調味,搭配有口感特殊的甜辣醬,吃阿給時千萬要加點醬料,才能吃出美味。

 

 

老店阿給
       這家是最早賣阿給的老店,現在由
楊鄭錦文女士的女兒加上一群超級資深美女所經營,堅持傳統的口味,堅持現做現賣,賣完 就打烊,晚來者要吃阿給就得明天請早。本店最大的特色是冬粉特別Q,想必在冬粉的用料上花很多的心思。(一天賣多少個,永遠是個謎)

老店阿給客原廣

 

三姊妹的店
       以這間店的開店年齡看來是間老店,口味甜中帶辣,此店原本與老店毗鄰而居 ,原本就都存在於淡水國中左側,後因國中擴建,於是移置真理
街上,這間與老店的製作技術原本就不相上下,但也不知道為何客源比後兩家少了一點. 三姐妹其實年紀有一點點大,態度親切,由於店面比較小,生意比較差一點,本店除買阿給外也賣麵,口味不錯。此店的特色是營業時間較晚.這家的阿給真的還不錯啊! 此店晚上通常營業至 7-8點.
 

三姊妹賣阿給最認真

 

文化阿給
        本店約經營約20年由家族經營,
真理街上的「文化阿給」,常常可以看到門口總是排隊等候的人,可見其生意不錯,口味辣中帶甜,是三家阿給店口味最重的一家,由於店面較大在假日時總是人潮不斷,而醬汁可分為不辣、小辣、普通辣、特辣等,可依各人口為選擇,文化阿給平均假日一天可賣2000多個阿給。

文化阿給最努力

 

我們的試吃

 

黃怡甄~
第一家-(文化)吃阿給,它的豆腐軟軟的,冬粉沾醬很好吃,吃完後去第二家---(老店)阿給,豆腐咬起來很舒服,冬粉沾醬甜甜的,後來去第三家-(三姐妹)阿給,豆腐硬硬的,冬粉很Q。

江政軒~
第一家-文化阿給:它的皮很Q, 吃起來有豆腐的香味、冬粉也很Q ,吃起來味道很濃郁。
第二家-老店阿給:皮很Q 也有豆腐的味道、冬粉也Q ,吃起來味道剛剛好。
第三家-三姐妹阿給:皮也很Q也又豆腐的味道、冬粉很好吃 ,吃起來的味道很辣。

郭映君~
第一家-文化阿給
一端出來就給人那種這東西好像很好吃的感覺,他的皮有點硬可是冬粉的沾醬很香,冬粉也很Q。
第二家-老店阿給
魚漿很軟,皮也很軟,冬粉雖然有點乾可是還是很有口感。
第三家-三姊妹阿給
冬粉和皮都很軟,這裡的辣醬也很好吃。

臺婕伶
第一家-文化阿給,它的皮不是很Q,冬粉也爛爛的;第二家-老店,它的皮QQ的,不過冬粉還好;第三家-三姐妹,它不只皮QQ的,冬粉也很好吃。

邱亞雯
第一家-文化阿給,外面的皮吃起來有一點硬,可是還算脆脆的,加辣醬還不錯吃,可是吃起來還滿辣的,第二家-老店阿給,阿給裡面那個米粉超好吃的,第三家-三姐妹阿給,去到那裡我和老師一起喝魚丸湯,它的魚丸湯很好喝,小辣的阿給超好吃的。

 

請大家保持形象

好姊妹同吃一個阿給

我就是愛吃

頒給你最佳愛吃獎

黃怡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