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名產
真理的阿給
味香的魚酥
阿婆的鐵蛋
可口的魚丸
四喜大餅店
阿香的蝦卷
祖母酸梅湯
店小氣不小
黑店人不黑
雙胞不同胎
溫州大餛飩
小吃不小吃

 

(海邊放幾天的滷蛋)

要在鍋裡熬上3個小時,再撈起來用海風吹乾,並重複手續一星期,才能製成表皮堅硬結實、嚼勁十足的「鐵蛋」,這是哪個美食專家 想出來的點子?原來是阿婆,因為阿婆在海邊賣滷蛋與米粉,每天賣不完的滷蛋,丟掉可惜,隔天再把滷蛋滷一次,經過多次熬滷,蛋的表皮越來越硬,吃起來嚼勁十足,無意中才發明了這個美味出奇的東西。

鐵蛋裡面沒有鐵

鐵蛋的故事

 

鐵蛋的出生地─阿哖婆的「海腳大飯店」
     五十多年前,阿哖婆在今日淡水渡船頭的路邊擺路邊攤,那時候渡船頭那一帶只有阿哖婆在賣麵,那些在當時叫做「海腳」(台語)的討海人們想要去吃點東西的時候,總會戲稱說要去「海腳大飯店」。
        就連鎮公所的人要請朋友吃飯,都會說要帶朋友去「海腳大飯店」開幾罐紹興、紅露來喝喝,當時的人大多都只喝米酒,能喝到紹興或是紅露都是很享受的了,再加上是「大飯店」的名聲,常讓受邀的朋友樂不可支;直到客人來到了阿哖婆的「海腳大飯店」,看到這所謂「大飯店」只有小小的店面後,往往才察覺被捉弄而哈哈大笑。
       當時阿咩婆在海邊擺麵攤的時候,往往也會賣些小菜,而海邊的海風很大,魯好的蛋經過海風反覆的吹,使得滷蛋越來越小、越來越黑。但客人卻喜歡上這種更有嚼勁、更加美味的黑滷蛋,於是阿婆的鐵蛋便在這樣不經意中產生了,因為他黑黑的且嚼勁十足,便被稱之為「鐵蛋」。

鐵蛋的商標註冊
     其實當初並沒有將鐵蛋特定稱為阿婆鐵蛋,但因為來買的客人們通常會說:「阿婆,我要買鐵蛋。」久而久之,淡水一帶的老街坊們都習慣稱阿哖婆的鐵蛋叫做阿婆鐵蛋,直到民國七十二年的民生報前來報導,標題為「阿婆鐵蛋,硬是要得」的報導引起許多人的注意,有的媒體遠從日本來採訪,甚至淡江大學的教授都也對 它情有獨鍾而寫成了書。
        隨著阿婆鐵蛋的出名,製作鐵蛋的人也多了起來,當中也有跟阿哖婆批貨去賣的。現在老街上極富盛名的「阿婆鐵蛋」也是十多年前跟阿哖婆批貨的其中一家,由於地點位於人來人往的交叉口,較引人注意、生意也比較好,賣久了便賣出了名聲,搶先申請了註冊商標,把人人熟知的阿婆鐵蛋變成了獨家商標,自己也開始製作鐵蛋來賣。
        而阿哖婆的女兒黃玲紅女士,雖然八歲開始就幫著母親顧店做鐵蛋,一手做出的鐵蛋有「阿母的味道」,卻認為當初是因為自己不懂註冊商標的方式,而先讓別人申請去了,只有另外申請了「海邊鐵蛋」的註冊商標。
        黃女士無奈的說,儘管當地的鎮公所都知道這段歷史,每次總努力邀請黃女士自己製作的「海邊鐵蛋」參加各地園遊集會做推廣,往往客人卻總說這不是阿婆鐵蛋不願購買,而錯過了一嚐真正阿婆鐵蛋的滋味。儘管如此,黃女士為了紀念當初發明鐵蛋的創始人阿 哖婆,所以後來又另在註冊商標上加上了阿婆兩個字,於是商標便成了「海邊阿(哖)婆鐵蛋」。

手工鐵蛋的式微
     當然,鐵蛋的風行增加了許多鐵蛋的製造商,有的甚至從南部作好拿到淡水賣的,也叫淡水鐵蛋,再加上機器製造、添加防腐劑,往往都能放個好幾年;黃女士手工製作、又不添加防腐劑的鐵蛋當然比不上。即便日本媒體報導後曾有不少來自日本的訂單,卻因為手工鐵蛋不耐久放、人力有限不能大量供貨的原因而無法接受。
        黃女士告訴我們,製作鐵蛋在蛋的挑選上,會先請蛋商提供比較圓的雞蛋,這樣蛋在縮小的過程中,比較不容易變皺,縮起來比較好看。而鐵蛋的製作是將一顆蛋早上、晚上各 滷一次,再用風扇吹乾,如此反覆七天,蛋會越縮越小、越滷越黑,嚼起來也越香越夠味。
        而距離電扇越遠的鐵蛋,縮的程度會比較小、蛋會比較大;距離風扇越近的鐵蛋,縮的程度會較大,蛋會比較小,所以鐵蛋的大小會不一樣。如果想讓鐵蛋的大小差不多,就必須不斷的更換位置,使得受風的程度一致。而因為是純手工的關係,只要提早訂購,也能因應客人的需求,將口感做的更符合個人喜愛。
        黃女士也不斷研究出新的鐵蛋口味,另如香辣、沙茶、麻辣等等,希望承傳母親阿咩婆的心願,讓鐵蛋更多樣化而不再是單一口味。但至今仍無法克服鐵蛋不耐久放的問題,往往還是建議客人們一次別買太多,喜歡下次再來帶。
        但是,隨著黃女士的年紀漸長,家中晚輩也都在外工作,見證淡水港的興盛與沒落、看著老街繁華、捷運通車後依然飄香足足四五十個年頭的「阿哖鐵蛋」,似乎已漸漸不見當年「海腳大飯店」的繁華了。
       下次買鐵蛋的時候,或許可以多走幾步路到渡船頭這兒找找,或許你會找到比一顆鐵蛋更陳、更香、更耐人尋味的淡水故事。
(參考來源臺北旅遊網)
 

發明鐵蛋的創始人阿哖婆

這裡才是鐵蛋的出生地

海邊阿(哖)婆鐵蛋」才是創始店

阿(哖)婆真厲害能滷出奇特的蛋

金帝鐵蛋製作過程在淡水是唯一可見的鐵蛋店(可以參觀)

鐵蛋創始的真相

 

來自黃張哖親人的告白:
         真正阿婆鐵蛋創始人並  '楊女士',而是 渡船頭附近河堤邊小麵店的老闆娘'黃張哖意我可以告訴你所有故事 黃張女士是一位大陸過台灣時代來台人士,正巧她是我母親的'乾媽 也就順理成章的是我的'阿嬤',阿嬤在淡水渡船頭邊開了一家小吃店, 專們賣餐點給淡水漁民,
         我35歲,從小學一直到初中,每一個星期六中午 一定會去阿嬤的小吃店吃飯,阿嬤賣的魯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又小又硬  我都不好意思告訴她我不喜歡吃,那確實是賣不出去的滷蛋,每一天重複  一直滷的結果,直到有一天不知道是那一家電視台來採訪,記者可能也是 半開玩笑的拿起蛋來打乒乓球,從那已後"鐵蛋"之名才逐漸開使流傳,   而'楊女士'她只是一個"批發商",她是個懂法律的"批發商"  她說的故事都是真的,不過主角不是她是我阿嬤,幾年前我阿嬤去世後,'楊女士'  搶先以"阿婆鐵蛋"為名去註冊,就是這樣而以,我舅舅他們不懂得先去註冊,  也沒有想到竟會有這種人,當然我也不是要漫罵一些什麼,只不過每一次看到  '楊女士'在媒體上大言不慚的訴說她如何發明"鐵蛋",實在看不下去,我母親也很不高興,給各位一個思考方向,為什麼叫"阿婆鐵蛋"? 之所以會叫阿婆鐵蛋,完全是因為好記而且當時我阿嬤也有一把年紀,想想看  20 年前就出現的鐵蛋,如果真如"楊女士"所言是他首先發明出來的,依她目前 的年齡推算,應該當初不會叫"阿婆鐵蛋"吧!  再者鐵蛋製作方式沒有什麼機密,就是一直滷,滷完涼乾,乾了再滷,要不要吹海風?   ,至少我知道,後來因為要大量生產,我阿嬤都用電風扇吹,哪一家好吃我不知道,我 只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有關"阿婆鐵蛋"真實的故事,   主角不是"楊女士。
資料來源http://www.tsjh.tpc.edu.tw/sunset/eat/eat5.htm

鐵蛋製作很簡單(滷與吹)

共七次

        所參考的資料真實性請教老師,老師是淡水人,老師說:真正鐵蛋的創造人是黃張哖,而非現在的阿婆鐵蛋的楊女士,老師在三十年就到黃張哖吃過鐵蛋,當時只此一家別無分號,老師本以為阿婆鐵蛋為黃張哖所開設,後來才知道阿婆鐵蛋非黃張哖阿婆所設。鐵蛋已是淡水的名產,誰都可以做,都可賣,反正有錢大家賺,但是創始人不能被遺忘或更換。

 

我們的試吃

 

黃怡甄
第一家是金帝阿伯鐵蛋,鐵蛋硬硬的,蛋黃吃起來很有味道,第二家是阿婆鐵蛋,比前一家軟,蛋黃QQ的,第三家是阿哖原創店,這家的鐵蛋很硬,蛋黃還不錯。
江政軒
第一家金帝阿伯鐵蛋:鐵蛋的皮吃起來硬硬的 、 蛋黃很鬆軟。
第二家阿婆鐵蛋:鐵蛋的皮吃起來香Q可口的 、 蛋黃吃起來也很鬆軟。
第三家阿哖鐵蛋:鐵蛋的皮吃起來硬硬的 、 蛋黃吃起來也很鬆軟。
臺婕伶
第一家是金帝阿伯鐵蛋,因為我是第一次吃,所以覺得皮破破的、蛋黃乾乾的;第二家是阿婆鐵蛋,皮已經沒那麼破了,蛋黃乾乾的。
邱亞雯
第一家金帝阿伯
,我覺得還不錯吃,因為它的外皮有點軟又硬,蛋黃有點香,還不錯吃,第二家阿婆鐵蛋,我覺得它的鐵蛋比金帝阿伯鐵蛋好吃了一點,第三家我們去了阿哖鐵蛋原創店,我覺得它的外皮比前者硬了些,它的蛋黃味道很淡。
 

大哥你太會搶鏡頭了

人人吃鐵蛋,考試不會得鴨蛋

黃怡甄整理)

 

鐵蛋為淡水名產之一

鐵蛋就是耶!吃吃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