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受 訪 者:陳幸生里長(臺北市北投區長安里里長)

訪問目的: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位於北投區長安里,長安里的陳里長經常來拍照、紀錄, 是「全民督工」的典範,該里的社區巡守隊隊員,也是夜晚安全的守護者,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朝綠建築的方向興建,推動過程中,陳里長協助市立圖書館化解地方多方意見,擔任溝通協調重要角色。

訪問日期:101年12月01日(六)09:00

地  點:台北市北投區長安里里民活動中心

人  員:謝哲安 鄭舒允 黃允彤 楊浩華 

紀  錄:鄭舒允

1:請問長安里與北投圖書館的淵源?(允彤)

答:北投圖書館就座落於長安里,它的前身是一座海砂屋,里長和居民希望重建後,不要是一座鋼筋混凝土,而能 與周圍環境互相結合。經過了溝通協調,終於成就了現今全世界最美麗的圖書館。


2:請問您覺得北投圖書館會入選「全球最美的圖書館」原因為何?您和貴里里民的看法?(舒允)

答:因為北投圖書館不但外觀很美,而且還使用了很多的環保建材,加上屋頂有綠化及太陽能板的裝置,它是一棟符合九大指標的綠建築,得到了國內外許多獎項。聽到得獎的消息,居民和里長都很高興,與有榮焉。


▲陳里長先向我們介紹北投分館的淵源


3:請問北投圖書館對於長安里的里民有什麼影響嗎?(哲安)

答:由於圖書館周圍環境相當優美,有許多遊客拜訪,也為北投帶來很多商機。之前因遊覽車會在路邊讓遊客下車, 造成交通問題,現在有規劃遊覽車臨停區,影響較小了。因晚上周邊較暗,每天晚上里長會帶守望相助隊員去巡 視,怕有人破壞環境。


4:請問北投圖書館辦理的活動對於社區影響為何?(浩華)

答:大部份都舉辦靜態活動,如藝文活動或親子活動。因為場地受限,名額不多,有時候居民不一定能有名額可以報名。圖書館辦理的活動對社區都是正面的影響。


▲陳里長告訴我們當初推動的過程


5:請問您有與北投圖書館共同合作什麼樣的活動?(舒允)

答:我曾經協辦過北投國小管弦樂團在那邊演出。由於圖書館環境相當好,長安里又是北投區精華地帶,我們希望能是一個零狗便的里,因此我們都有灌輸里民隨手清狗便的習慣,里上的狗都發給証書,叫做環保狗。晚上我們環保志工會幫忙清理狗便。


6:請問您希望北投圖書館和里辦公室未來可以往哪些方面合作? (允彤)

答:我們一直都有長期合作,包括圖書館周圍沒有機車位,里長就幫忙爭取規劃。明年度北投公園一百年,我們希望再把圖書館重新推銷出去,將舉辦一系列活動並編經費把旁邊步道美化好。未來北投纜車蓋起來,就在圖書館 旁邊,僅一牆之隔,可能會影響讀者看書,我們希望能移到七星公園,那邊腹地較大。館長和里長都希望能維護北 投圖書館周圍優美的環境。


▲陳里長和我們分享當初北投分館破土施工的相片

註:以上使用之圖片由綠色奇蹟拍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