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得獎記錄

(表/綠色奇蹟小組繪製)


▲鑽石級綠建築標章(圖/綠色奇蹟拍攝)


  北投分館除用心於硬體建設,也致力於閱讀及文化活動之推廣,並廣徵各方意見,不斷為營造「閱讀新視界」而努力』。北投分館開館前即招募志工,經過面試及教育訓練,已培養一批協助圖書上架或導覽解說志工。

  另外,圖書館還結合北投當地藝文人士辦理人文藝術展、主題書展、得獎好書展等,行銷館藏;不時舉辦各種大、小型藝文活動,如「最美麗的圖書館音樂饗宴」週年慶活動、「深秋戀戀北投雙週年音樂會」及「2008世界書香日」閱讀活動等。

(資料來源:北投圖書館周志宏主任口述)


▲內政部長李鴻源頒發綠建築示範基地予北投圖書館(相片提供:內政部建研所)

Flavorwire評選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

  Flavorwire.com 在 2012年2月份選出全球最美的 20 家書店,位於台北市東區的好樣本事 (VVG Something) 也獲選。這次 Flavorwire.com 又選出全球最美的 25 家公立圖書館,在不分排名的情況下,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也雀屏中選。

  網站先前已選出全球最美的大學圖書館與私人圖書館,不過作者譚普爾 (Emily Temple) 表示,相較於大學圖書館與私人圖書館,公立圖書館對於文化的傳承更為重要,因為每個人都可以進入公立圖書館閱讀,接觸文學、歷史與文化。

  這次一共選出 25 家最美的公立圖書館,其中美國有 3 家入選為最多,分別是洛杉磯中央圖書館、紐約市立圖書館與西雅圖中央圖書館;另外日本、英國、荷蘭、法國各有兩家入選。

  亞洲一共有 5 家公立圖書館榜上有名,除了日本兩家之外,還有印度清奈中央圖書館、泰國曼谷民武里 (Min Buri) 老市集圖書館與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樓地板總面積達 650 坪的圖書館,室內書香與戶外鳥語相映成趣,曾多次獲得國內外建築設計獎。

※ 完整名單及圖片:The 25 Most Beautiful Public Libraries in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