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受 訪 者:曾淑賢女士(中華民國國家圖書館館長)

訪問目的:
民國87年5月至98年7月 曾館長任臺北市立圖書館館長任內,成立綠色圖書館的專案小組,蒐集國內外文獻資料,參觀國內綠建築,建議以綠化、節能, 兼具自然、生態、環保教育之設計為重點,並委由美國奧勒岡州專家及臺灣九典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推動過程充分尊重當地居民意見化解衝突。

訪問日期:101年10月31日(三)15:00

地  點: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館長室)

人  員:盧世晟老師 馬柏安 謝哲安 楊浩華 王祈翰 黃允彤 鄭舒允 

紀  錄:鄭舒允

1.請問曾館長北投圖書館興建的緣起?在甚麼樣的動機下,會以綠建築的方式興建?(哲安)

答:北投圖書館位在北投公園內,舊館因海沙屋的安全疑慮,所以需要重建;且原先的水泥磚塊建築,與四周 的環境不是非常搭配,希望建一個與自然環境有關的木構造建築,有如樹屋般的圖書館。


2.聽北投圖書館周主任說:曾館長在推動北投圖書館 時堅持用木構造圖書館,為什麼?(允彤)

答:建造一個木構造圖書館,對市立圖書館是一大挑戰!因為台北市的圖書館是一般社教機關, 且當時國內 並沒有綠建築的概念.在一個因緣際會下,經美國奧勒崗的專家解說綠建築,才有綠建築的概念,並了解 書非常重,承重量必須特別規劃與設計.


3.北投圖書館非常漂亮,但是,在這美麗的外表下,是否有其他感人的故事?(祈瀚)

答:當地居民在北投圖書館完工後,把北投圖書館當作自己的家園,介紹給來訪親友;民眾生活與北投圖書 館結合,更進而共同維護與擔任志工導覽 、國外外交嘉賓慕名來訪…等等.這些意外的收獲.此外每當颱 風來時,館員都睡不著覺,深怕雨水打入木格柵,造成木構造房屋的損害.另外地板光亮平滑,讀者的高 跟鞋底,每每破壞地板,經過建築師一次次教育館員,這些使用的痕跡,並不會損傷建築結構,且最自 然不做作,才讓館員釋懷。


▲我們的專訪,就從柏安清亮的嗓音拉開序幕


4. 綠建築的推動是相當辛苦的,一定有許多阻力,請問:您是如何尊重並化解推動過程中,遭遇到的阻力?
 (柏安)

答:一開始因海沙屋改建,但居民反對聲浪很大(如環保聯盟) 經過不斷的溝通,才化解疑慮.而綠建築成 本高,政府的預算有一些限制,必須讓廠商有利潤,建造品質才有保障.所以訂出不得低於底價八折的 規定,並將內部家具與建築設計作一整體規畫,不是買現成的家具,而成為北投圖書館的一大特色.


5. 推動建造的過程中,最令您感到挫折的事情是什麼?而最讓您印象深刻的事又是什麼?(浩華)

答:很高興並沒有挫折的事。對於規劃時民眾的反對需溝通,並以理性來執行這個使命.且營造廠在品質控 管上非常執著,也是重點,所以圖書館/建築師/營造廠三方合作得非常好.


6.請問北投圖書館以不同風貌重生,您最想感謝誰?為什麼?(舒允) 

答:非常感謝兩位建築師-張清華與郭英釗,他們不是生意人,除了有理念,更在學校教學與推廣綠建築,對建 築環境有相當貢獻的. 


▲曾館長用心聆聽我們的提問,並仔細回答我們


7.圖書館館員對綠建築的概念較薄弱,請問:當初有給予北投圖書館那些培訓課程? 

答:我們先在館內組成工作小組、讀書會、看書、找書、找國外案例,透過開會/研討會與文章…..漸漸了 解綠建築. 


8.北投圖書館入選為全球最美的25家圖書館,您有什麼感想?(哲安) 

 答:非常開心,這是非常美的榮耀!去年參訪法國巴黎的圖書館後,覺得還是北投圖書館最棒!北投圖書館當 時的建造成本只有九千萬,不僅在雨水回收/太陽能使用上有很大的效益,更讓臺灣的建築在世界發光 發亮. 


9圖書館的三要素:館藏、館員、館舍,請問:國家圖書館 的藏書量 ? 有多少館員? 如何分配工作?(允彤) 

答:圖書館分五大類-國家圖書館、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專門圖書館、校區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將所有 臺灣的出版品永久典藏,目前藏書量約550萬冊,正式編制內約160人左右,另有200-300為委外人員 


▲我們送上親手製作的卡片,謝謝曾館長接受我們訪問。

註:以上使用之圖片由綠色奇蹟拍攝提供,個人照由受訪者提供,綠色奇蹟小組後製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