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臺北市圖北投分館簡介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其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是臺灣首座鑽石級綠建築圖書館。 北投分館之所以有此面貌,主因是舊館被鑑定為海砂屋後,即計畫拆除並於原址重建,在當時臺北市圖館長曾淑賢的召集下,於民國90年成立綠色圖書館的專案小組,蒐集國內外文獻資料,參觀國內綠建築,就綠色圖書館興建之相關問題進行研究評估,建議以綠化、節能,兼具自然、生態、環保教育之設計為重點,並委由美國奧勒岡州專家及臺灣九典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為與北投公園自然環境相融合的生態建築,建物以木構造為主,搭配鋼材,外觀彷彿一座大型高架樹屋,達到人性化與環境友善的設計。(資料來源:由曾淑賢館長口述)  


館藏特色

  這座會呼吸的圖書館館舍面積650坪,地下一層、地上二層,以「生態保育」為館藏特色,館藏圖書4萬餘冊。樓層規劃:地下一樓為兒童室和視聽室,一、二樓設置開架閱覽室及中外圖書區,並設有綠建築圖書及館藏特色區。(資料來源:由北投分館周志宏主任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