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受 訪 者:張清華女士(九典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訪問目的: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規劃設計建築師,同時也是美國綠建築協會會員。其建築設計作品獲獎眾多,包括2007,2010台灣建築獎 及2010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綠建築類得主,並獲頒第十一屆(2010年)中華民國傑出 建築師。

訪問日期:101年10月31日(三)17:00

地  點:九典建築師事務所

人  員:盧世晟老師 馬柏安 謝哲安 楊浩華 王祈翰 黃允彤 鄭舒允 

紀  錄:黃允彤

1.請問您最早接觸綠建築是什麼時候?(浩華)

 答:「綠建築」並不是一個東西,而是一個態度。「綠建築」並不是一個專有名詞, 而是很早以前就存在的。如果我們今天都沒有電,回到以前的建築就是綠建築。 所以我從出生的時候就接觸了「綠建築」。我是一個建築師,我想蓋一個讓大家 覺得很舒服的建築。


2.請問您為何想要蓋臺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 臺灣還會有其他特色的圖書館嗎?(舒允)   

答:要蓋一個圖書館在公園裡,附近的居民都喜歡公園,不喜歡建築物。因此我們 要維持原來公園的綠化,圖書館要變成公園的一部份,所以就變成綠建築的圖 書館。台灣有些小學圖書館蓋得很棒,如那瑪夏村,八八風災被摧毀,其中小 學圖書館重建是用木構造蓋的高腳屋,也是綠建築。


3.您個人對北投圖書館的整體綠建築的看法? 在設計的過程中,曾經得到那些人或物的啟發?   

答:其實建築就是環境的一部份。我們要蓋一個冬暖夏涼的建築物,面西的房間比 較熱,面北邊較涼快,這些方位都要考量進去。屋內儘量都用健康的材料,而 且不用高櫃,可以看出去都是一片樹林,眼睛就很舒服,我們想創造一個大家 都很喜歡來的環境。在設計的過程中,我們得到自然界的啟發,因為公園就在 旁邊,大自然隨時啟發我們。


▲我們送上親手製作的卡片,謝謝張建築師、郭建築師。


4.您個人最喜歡北投圖書館的哪些設計?在設計 、規劃時的困難處為何?(哲安)   

答:我最喜歡陽台的設計,因為很少有圖書館可以跑去外面看書。一邊看書、聊天、欣賞風景,呼吸新鮮空氣。尤其秋高氣爽時,戶外閱覽區幾乎一位難求。還有我喜歡 它的屋頂,因為可以爬上去,很接近自然,不會讓人心胸狹隘,只侷限在書本中。


5.當地的氣候型態是否對綠建築的建造有影響? 哪種氣候不適合綠建築?(允彤)   

答:綠建築本身就是要適應當地的氣候,不管是在非洲還是其他地方,如北極有冰屋, 不同的氣候就會有不同的建築。綠建築要適應當地不同的氣候與文化,所以沒有氣 候是不適合綠建築。


6.您覺得目前台灣要如何發展「綠建築」?國內外的發展情形有何不同?(祈瀚)   

答:台灣的法令有規定,雨水要回收,水資源再利用,土地開發時,水要能滲透下去, 也有規定屋頂要隔熱。台灣其實很早就訂了許多法令,主要是如何去執行,我們有 時候會停頓,綠建築應該要持續的走下去。而國外比我們先進的地方是在能源節約上 有明白的規定,如德國有規定建築物一坪要用多少電,台灣在節能這一方面較無明 確的規範。


▲我們帶著張清華建築師的著作-有氧建築,請她幫我們簽名


7.請問您,我們想當綠建築的推廣種子,請您提供寶貴的建議,謝謝您!(浩華)

答:從「節能」開始,就是最容易的,如節水、節電,如果我們愈節能,就不必蓋很多 。 你們可以多種樹,來吸收二氧化碳,要減碳,不要浪費資源,垃圾做好資源回收。「綠 建築」就是跟能源有關,可以去推廣這一部份。


8.在您的著作『有氧建築-綠建築的足跡與對話』書中曾經提及:綠建築不是未來需要做的事,而是應該現在。請問:綠建築九大指標中,哪些是我們可以開始做起?(舒允)

答:從「節能」開始做起。綠化環境,種植植物,我們有空時也可以多觀察小動物,小鳥 築巢,土撥鼠挖洞,很多生物蓋自己的家都是綠建築。節省能源、物資,如交換書籍、 衣服,避免浪費,這就是『綠建築』的精神

▲很巧,碰到北投分館的另位建築師郭英釗,我們也請他簽名

註:以上使用之圖片由綠色奇蹟拍攝提供,個人照由受訪者提供,綠色奇蹟小組後製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