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目  的:

  因為北投圖書館假日來訪的讀者、觀光客非常多,原本的編制人力不夠支應、我們向周志宏主任提出,希望能擔任小志工,幫忙整理書籍,以解決圖書館人力不足的問題。

◆時  間:2012年12月01日早上 10:30分 

◆集合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服務內容:

  協助圖書館館員整理並修補圖書、新書的編碼上架。 協助圖書館書籍歸位及書櫃整理之相關業務及協助環境佈置。


▲ 十點半不到,大家就換上背心到北投圖書館集合。

---------------------------------------------------------------------------------------------------------------------

  北投圖書館假日來訪的讀者非常多,尤其是獲選全世界25座最美的圖書館後,假日的訪客更多,12月01日這天,我們要到北投圖書館擔任義工,幫忙圖書館整理書籍,我們集合的時間為早上十點三十分,還沒到十點半就有同學等不及先到北投了,今天的小志工體驗,希望我們可以幫忙到民眾,也讓我們可以順利的完成這項義工工作,真是令人期待!


▲周主任幫我們解說圖書如何整理的情形



▲ 我們很認真協助圖書館整理並修補圖書、新書的編碼上架



▲協助圖書館書籍歸位、書櫃整理之相關業務、協助環境佈置是我們這次擔任小志工的任務


註:以上使用之圖片由綠色奇蹟拍攝提供


志工心得


浩華說:

今天再次來到美麗的北投圖書館,這次的任務很特別喔!我們要擔任圖書館小志工,因為是初次體驗,每個人都好興奮,尤其是穿起小志工背心時,頓時感到使命上身,我們要成為負責將書籍歸位及排放整齊的使者。 出任務前,館長特別叮嚀我們:『書櫃的每一排都有不同的號碼,每本書有9個號碼,顏色也都不同;有些人將書放錯位置,我們要負責排放回去。』這個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不容易;除了要有耐心之外,眼力也要非常好。經過我們努力一段時間之後,書櫃裡的書各個排排站得挺直整齊,我們覺得好有成就感!



舒允說:

當我得知要到圖書館當志工時,我心想這應該是件容易的事,但是等到真的親身經歷後,我才知道當圖書館的服務人員是多麼的辛苦。因為圖書館內的書籍是分門別類的收藏,所以每一本書都有自己的編號,也有自己的位置,我們要一本本的將書籍送回它應該住的地方,真的不輕鬆呀!


哲安說:

今天去北投圖書館當義工,既期待又興奮,畢竟是第1次當志工,我們今天的工作內容是幫忙整理書籍,一去到那裡我們就先穿上背心,一穿上背心就感覺我好棒!接著我們就開始聽周主任說明書籍如何整理歸類,及如何幫忙需要登記的讀者們,查資料。今天這一趟義工體驗,雖然只有幫忙整理書籍的流程,但是我覺得這是一趟非常有意義的體驗,而且也學到許多圖書館的內部作業。希望下次還可以到頭圖書館擔任義工。 



允彤說:

這次的志工經驗讓我獲益良多,不僅學習到了書本的分類方法,更讓我體認到當我們到圖書館看書時,看完書要放到原位,方便下一位讀者可以方便的找到要看的書。讓我對書本的照顧有了更深感受,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