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綠建築九大指標


  我國的綠建築係以台灣亞熱帶高溫高濕氣候特性,掌握國內建築物對生態(Ecology)、節能(Energy Saving)、減廢(Waste Reduction)、健康(Health)之需求,訂定我國的綠建築(EEWH)評估系統及標章制度,並自1999年9月開始實施,為僅次於美國LEED標章制度,全世界第二個實施的系統。原本的評估系統有「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及「污水垃圾改善」等七項指標,而在2003年又修訂增加「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兩項指標,便組成現今我們所謂的「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系統(EEWH)」。另為提昇國內綠建築水準,與國際綠建築接軌,激發民間企業競相提升綠建築設計水準,2007年又增訂完成「綠建築分級評估制度」,其綠建築等級由合格至最優等依序為合格級、銅級、銀級、黃金級、鑽石級等五級,而該分級評估制度除與國際趨勢同步,也是提升綠建築水準的有效策略,同時我國的「綠建築」可重新定義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


▲參觀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智慧綠建築」(圖/綠色奇蹟提供2012/09/22)


綠建築EEWH系統乃是由「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四大指標群的每個英文自首之意。


▲綠建築EEWH評估九大指標(圖/綠色奇蹟提供繪製)

-----------------------------------------------------------------------------------------------------------------------

1.生物多樣性指標

生物系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基因多樣性。主要在評估大型基地(1公頃以上)開發之『綠地生態品質』,期望能在建築土木開發行為中留下 『生物多樣化』之可能性。設計手法包括:生態綠網、小生物棲地、植物多樣性等項


2.綠化指標

綠化建築物空地、屋頂、陽台及建築立面。 

☆原生樹種

☆生態複層混種綠化

„☆誘鳥誘蝶

☆立體綠化

☆屋頂綠化

☆牆面綠化


3.基地保水指標

利用土地涵養水分,生態水循環。



4.日常節能指標

☆外殼節能:以Envload評估,高 於建築技術 規則之20%。

☆空調節能:以空調系統節能效 率(EAC)評估防止主機

☆超量設計、鼓勵高效率主機與空調節能技術

☆照明節能:以照明系統節能效率(EL)評估,以提高燈具效率



5.二氧化碳減量指標

☆結構合理化

☆建築輕量化

☆耐久化

☆再生建材使用


6.廢棄物減量指標

減少建築產業產生之廢棄物。

☆減少營建所產生的廢棄物(施工及拆除), 鼓勵營建自動化。

☆減少營建過程產生的空氣污染。

☆促進資源回收再生利用

☆減少開發的環境衝擊與污染



7.室內環境指標

評估通風換氣、隔音、採光、室內裝修、室內空氣品質。


8.水資源指標

減少及回收建築物用水。

用水器材及大量耗水項目評估大便器、小便器及供公眾使用之水栓必須全面採用節水器具,以規範用水量。自來水替代率之評估,鼓勵雨水利用


9.室內環境指標

評估通風換氣、隔音、採光、室內裝修、室內空氣品質。 污水垃圾改善指標 管制建築物污水垃圾量。 本指標並非牽涉污水及垃圾的環工 生化技術之改善,係為輔佐現有污 水及垃圾處理系統的功能,著重於 建築景觀衛生與使用管理上的配套 設計考量。

☆分為「污水指標」及「垃圾指標」 兩項來評估。

☆如這兩項指標中有一項不合格時, 則整體「污水及垃圾指標」即不合格


註:九大指標資料來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臺灣綠建築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