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第一部份:個人基本資料

  本研究共計發放70份問卷,有效問卷共計68份,有效問卷率為97%。第一部份:個人基本資料。問題一、性別部份填答的受訪者中,女性比男性多近兩倍,表示女性填答意願及使用圖書館情形,比男性多。問題二、年齡:使用北投分館的民眾,以二十歲以下居多,表示綠色建築比較能吸引小朋友及青少年族群的年輕朋友。 其次,為21-30歲的青年及學生族群。問題三、職業別:以上班族及學生最多,表示年青族群喜愛綠建築的環境。







第二部份:使用圖書館的統計

問題一、使用圖書館次數,一週及一週以上使用圖書館一次的時間,達近八成的人,符合大眾使用圖書館習慣。推測大部分讀者多非當地居民。

問題二、大部分讀者以參觀為主來北投分館,其次才是閱讀,此結果顯示北投分館不僅具圖書館功能,更具美麗景點參訪意義。

問題三、有近七成民眾知道北投分館是「綠建築圖書館」,顯示北投分館是具知名度的台灣最美麗的圖書館。

問題四、吸引讀者來北投分館的原因,以室內原木設計近五成為最主要原因,表示整棟圖書館的原木綠建築的外觀,最容易引人注意。

問題五、民眾最常使用北投分館的樓層是戶外木棧道,在九個館區中,比例高達25%,表示讀者喜歡閱讀時親近大自然,又可以小聲討論的戶外環境。 


▲1.請問您多久來一次北投圖書館?


▲2.請問您到北投圖書館的原因?


▲3.請問您知道北投圖書館特別設立「綠建築圖書區」?


▲4.吸引您到北投圖書館的原因?


▲5.請問您常使用北投圖書館的 (可複選)





第三部份:對綠建築之認識

問題一、受訪者中,約一半的人知道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另一半的人不知道,此結果顯示,北投分館的此項殊榮需在媒體或文宣上宣導。

問題二、今年北投分館被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也只有一半的人知道,媒體應將此項得獎紀錄列為台灣之光來宣傳。

問題三、北投圖書館符合綠建築的指標,大部分民眾認為綠建築強調節能、生態多樣化與減碳,是符合一般民眾的認知。

問題四、高達近七成的讀者,也能認同綠建築對生活環境是重要的,顯示大家都期待綠建築能確實存在生活中。

問題五、民眾在生活中落實綠建築指標的項目,依序為節能 (降低冷氣的使用量)、減碳、水資源再利用為前三名,相較於廢棄物減量和生態環境的重視,是民眾需要再努力之處。


▲1.您知道北投圖書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嗎?


▲2.您知道北投圖書館2012年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嗎?


▲3.您知道的北投圖書館有那些是符合綠建築的指標?


▲4.您覺得綠建築對生活環境重不重要?


▲5.您有在生活中落實綠建築指標的項目?





結論

  本研究藉由問卷調查,瞭解民眾對綠建築圖書館使用情形、環境規劃、設施使用的滿意度狀況,以及民眾對於綠建築之認識。研究結果顯示,大部分民眾對於綠建築圖書館以美麗景點為參訪為目的,喜歡閱讀時親近大自然的戶外木棧道。認同綠建築對生活環境是重要的,在認知、情意與行動上,都能在日常生活中的節能、減碳、水資源再利用落實,但對於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以及今年北投分館被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也只有一半的人知道,建議政府、媒體及學校三方,應將此項得獎紀錄列為台灣之光來加強宣傳。


註:以上使用之圖片由綠色奇蹟製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