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圖/綠色奇蹟提供2012/10/14)

北投達人楊燁

告訴您怎麼玩



::達人漫步導覽 

16:30新北投公園入口集合出發→北投公園噴水池、石拱橋→16:50凱達格蘭文化館→17:05北投溫泉博物館→17:25北投溫泉溪瀧→17:45梅庭 


:: 北投夏日自由行 

(A) 10:30北投捷運站→周氏節孝坊→北投中正老街→11:30北投市場地方小吃→13:00北投溫泉路→13:40天主巷、普濟寺→14:00地熱谷→14:15梅庭→14:35→北投溫泉博物館→15:10→凱達格蘭文化館→15:40新北投捷運站

(B) 16:30新北投捷運站→新北投公園→北投溫泉溪、瀧乃湯浴室→17:10地熱谷→17:30梅庭→17:50北投溫泉博物館→18:30凱達格蘭文化館→18:50光明路、北投市場夜市地方小吃→北投捷運站

圖片:截取自楊燁網站【Solo Singer Inn】


▲北投達人楊燁親自手繪之「來去北投」地圖((圖片截取自:臺北市觀光傳播局))

北投溫泉博物館
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

前身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 1913 年 成立時為東亞當時最大的溫泉浴場,現在 是北投最重要的溫泉文物收藏、展示處, 珍貴的北投石也在館藏之列。1 樓的羅馬 式拱柱與2 樓的和室格局各異其趣,館外 的露天劇場則不定時有表演節目。


梅庭賞墨寶
臺北市中山路六號 

梅庭建於 1930 年代末,曾是「一代草聖」 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建物格式特殊並 保有日式木構架建築風格,入門口柱上並 刻有于右任先生其手書之「梅庭」題字, 現為市定歷史性建築,設有歷史建築常設 展與遊客中心。


凱達格蘭文化館
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1號

凱達格蘭文化館是全國第一座 以原住民為主體的文化藝術及教育 研習中心, 傳承都市原住民文化、語言、歷史 、藝術之要所。





( 圖/綠色奇蹟提供2012/11/04)

美食及伴手禮

北投市場特色小吃   

  北投市場提供許多平實的庶民美食:熱騰騰的街坊小吃,透心涼的冰品飲料……有鬧區夜市的多種選擇,卻無鬧區夜市的擁擠。
  老字號店家,如「蔡元益」充滿濃濃茶香的紅茶或綠茶,是許多在地人從小喝到大的老滋味,新鮮滑嫩的「上全肉羹」,滷汁香味四溢的「矮仔財滷肉飯」,「阿綢鼎邊銼」的雞卷與鼎邊銼、大胖水餃,還有米粉湯,都是北投人喜愛的市場小吃。(以上資料引用自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出版「女巫嬉遊記 發現北投の湯與美」宣傳小冊)


其他特色美食  

  除了北投市場外,其他值得品嘗的特色美食,還有以清淡湯頭與香Q麵條,搭配溫泉豆腐與溫泉蛋的「滿來溫泉拉麵」,飽滿的幸福滋味,令人回味不已;「蓬萊排骨酥」採上好豬腹肋條,以老闆獨特的祕方醃漬,香酥可口。「粟家牛肉麵」有5種麵條可選擇,牛肉厚實湯頭香濃,也是牛肉麵競賽中的常勝軍。(以上資料引用自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出版「女巫嬉遊記 發現北投の湯與美」宣傳小冊)


北投酒家菜   

  北投除了具有濃濃異國風味的著名溫泉勝地,也是獨特飲食「酒家菜」的發源地。日據時代,由於日本人鍾情北投溫泉,因此建設許多會館和飯店,後來到了1950年,在酒家文化最興盛的時期,北投便發展出政商名流與富賈名人愛吃的「酒家菜」。   
  酒家菜講究食材、重視排場,在早年被稱為「官菜」,因強調道地食材、講究刀工、火候及排盤而流露出濃濃奢華感,堪稱視覺與味覺的華麗饗宴;口感上則為了配合酒客飲食習慣而稍微偏重。

   受到日本飲食文化的洗禮,酒家菜同時融合台菜、川味、粵菜等風格,展現出多元風貌與獨特韻味。 (以上部份資料摘錄自2011臺北溫泉季活動網站)

交通方式

地址

11246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聯營公車

北投公園站

公車: 216(區間)、218、218(區間)、218(直行)、223、266、230、602、s6、s7、s9、s22、s25、s26

捷運

新店-淡水線 北投-台電大樓線 捷運北投站轉乘新北投支線至新北投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