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istorical Building of Changhua County 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   我們的影片! 我們的影片

校門的修復

校門位置:彰化縣溪湖鎮光華里二溪路一段35號
修復時間:2003年
委託單位:彰化縣文化局
執行單位:陳柏年建築師事務所

2003年的溪湖國小禮堂修復設計圖(相片來源:陳柏年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當時狀況

溪湖國小校門不知從何時開始就有攤販進駐,幾十年來每到傍晚,校門口至兩側圍牆旁就聚滿了各種攤販,販售各種小吃。當時溪湖國小一直是市鎮的中心點,交通繁忙,人潮眾多,因此攤販佔據了校門口兩側的人行道做起生意來,由於學校多年來並無示意要攤販遷走,每天下午五點一到,攤販甚至佔據校門的出入口,連通行都很困難;由於油煙多,校門圍牆及人行步道相當的髒亂,連學校內側的圍牆都遭受各種汙損,衛生環境相當不好。當時洪天註校長因為校門已被列為歷史建築,有鑑於此,學校用地必須歸還於學校,因此多次與攤販溝通,終於達成搬遷的共識,溪湖國小才得以重修校門及圍牆了。

校門

溪湖國小於昭和三年(1928)四月一日遷移至現址後,於昭和六年(1931)完成校門。目前是溪湖國小最古老的建築。校門結構完好,正面右側門柱與圍牆相接的L型部位,因地層軟弱或水平地震力使得校門轉角處脫開而且位移,圍牆裂開。校門上紅色鐵架為後期加設,應予拆除,回復原貌。洗石子柱面有多處脫落露出磚石,牆柱上並有植物覆披生長。

圍牆

校門圍牆有油漆塗字,張貼汙損,磚石脫落,經年累月長期使用,必須外表重新打磨修飾。

 
   
2003年校門修復規畫設計圖。由陳柏年建築師事務所所規劃設計修復,校門門柱的外觀仍舊保持著昔日的樣貌,當時校門已和日治時期最初的樣貌不同,必須回復原貌。
2002年校門修復前的樣貌。門柱上仍然鐵件,上有紅色油漆,與最初興建時不同。
2003年之後校門修復後的樣貌。屋頂紅色鐵件,地磚重新鋪設,圍牆也重整。
   
 

被遺忘的歲月

溪湖國小校門及圍牆,過去曾經被許多攤販所佔用,混亂與殘破曾經是圍牆過往的身影,校門及圍牆曾經被淹沒在遺忘的歲月裡,終於在2002年經由文建會鑑定為歷史建築,校門和圍牆得以獲得重生,當時整建校門和禮堂的洪天註校長回憶說道:『那個時候,唉‧‧‧我來我們溪湖國小的時候,第一個感覺就是溪湖國小環境非常髒亂,喔,我們校門口現在漂漂亮亮,但以前不是,這以前照片裡面都有,全部都是人家的攤販,全部都是攤販!』、『第一天上班的時候差點不能回家,那一天我上班,工作很多、很忙,人家都下班完後,我不能下班,我不能回家為什麼?我們校門口關起來,我找不到門,大家都在擺夜市,我找不到路,我不能出去,在那邊怎麼辦呢?校門口關起來,前面在辦夜市,幸好那邊有一個幸一主任,他說:「校長,你要出去,你不知道路喔?從側門出去就可以了‧‧‧。」我說:「喔!這樣喔!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那邊圍起來做生意呢?在辦夜市呢?」』

洪校長回憶說:『我們學校要開家長會,那家長會裡有多委員、家長,耶‧‧‧那個什麼‧‧‧家長委員會會長要來我們學校開會,那時候是我第一次晚上到學校來上班,結果呢?我一到我們門口的時候喔,想著:啊!對喔!門口前面都堵起來,不能進去, 想到:對對對!要從後門進去,啊,進去的時候喔,我心裡有一個非常奇怪的感覺,我想說喔:「如果我是家長或一般的人,晚上不能從校門來學校開會,也就罷了,可是我當下就想:我是一個校長,晚上要開一個家長會,那‧‧‧連我都不能從正門進去,這個學校真的很奇怪,那後來我還是進去了,進去以後我又想著:怎麼辦?啊也不能讓大家晚上有活動的時候走那個後門進來,正門都給人家控制,這樣對一個學校是很不尊重,啊也是對我們師生是不尊重的一種,那個樣子,後來,我進去以後,就靈機一動,想說:今天一定要把那個門打開,可是都擺在那裡,怎麼叫它開?告訴各位,那時候校長想了一個點子!我就告訴我們那個新來的家長,說:「各位喔!等一下你們跟著我開車從側門出去,然後再從正門進來,你們跟著我,希望今天就要從正門進來開會,好不好?」那些家長也覺得好奇怪喔,我們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這樣過,後來哩,我想說:「不管今天我們有沒有辦法進來,我就試試看,他們不曉得,校長已經想了這一招,一招很‧‧‧很辛苦的一個招式‧‧‧。」』

 

   

細部說明


整修前的校門圍牆擺設了很多攤販用的帳篷。

整修前校門兩旁常常成為停車場。民眾任意停車。

整修前校門兩旁的人行步道根本無法使用,學生只能走馬路與車爭道,相當危險。
用鐵架搭起的帳篷屋,還掛有招牌與霓虹燈。
攤販直接擺著流動攤子,還有瓦斯罐,並且直接在行道上洗滌物品,廢水直接排入水溝,常常有臭味傳出。
人行道成了停車場,學校也無法管制。
修護前校門門柱上加裝了很多鐵製品,當時為了懸掛標語方便,所以直接放到校門的上方。校門也非鏤空的鐵門,而用鐵板直接封住,連小門也是,鐵器鏽蝕的相當嚴重,進出校門的地面也鋪上柏油路,柏油路面高出校門原本的底座20公分左右。與最初的模樣差很大。
修護前校門雜草叢生,深入方形洗石子內部,導致裂縫。
洗石子柱子表面裂開脫落,門柱殘破不堪。
校門右側入口牆受到外剪力破壞導致嚴重脫開、位移,此處做適當支撐後,開挖基礎,並以千斤頂將脫離的部位頂回原來的位置,灌漿補強。為最為嚴重的裂縫。
模板方形柱面體脫落,露出底座磚石之一。
模板方形柱面體脫落,露出底座磚石之二。承重磚構造,洗石子、水泥砂漿為主材料。
圍牆承重磚結構裂開,水泥砂漿脫落。受外力剪破壞導致嚴重脫開、位移。
2003年開始整修校門外走道。
走道暫時先圍起來準備施工。
每當下雨季節來臨,溪湖國小常常淹水,校門口高低不平,常常積水阻礙學生通行。
校門圍牆塗滿油漆,顏色凌亂並有噴上標語字體,相當的不美觀。
人行走道有裂縫高低不平,影響學生走路安全,圍牆邊有雜草叢生。
整修時將牆壁裂縫補滿,打掉部分表面準備重新粉刷與洗石子。
完工後的校門。終於回復到最初建造時的樣貌。最高門柱上方燈座為此次新加入的照明燈。
完工後的門柱由大小不同的方塊所組成,較淺色方形表面為新作洗石子。
根據開挖得知,溪湖國小門柱洗石子飾材約有20公分埋在現在的柏油鋪面下,所以實際門柱高度比現在還要高20公分。因此總高度為320公分,最大寬度為125公分左右。
完工後的校門牆壁內側(在學校內部),左右兩邊各家裝了兩座燈座,以利夜間採光。
門柱上新加入的採光燈座。
完工後的牆壁柱體都重新洗石子,並將磚石磨平,去除油漆顏料等汙漬,延伸的牆壁磨石子部分與原有的校門有著互相呼映的效果,具整體性。
校門口進出的地面採用可承受高壓載重的透水磚,大小不同的旁排列方式讓整體效果看起來更舒適。
整齊劃一的乾淨校門。
完工後的圍牆與人行走道,並立有歷史建築說明簡介一座。
人行步道與圍牆。
   
【資料來源】
陳柏年建築師事務所(民 94)。彰化縣歷史建築-溪湖國小校門暨禮堂調查研究報告書。彰化縣: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