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istorical Building of Changhua County 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   我們的影片! 我們的影片
 
洪奶奶談舊宿舍
 

訪談人物:洪奶奶
訪談時間: 2015年10月07日下午2點
訪談地點:溪湖國小舊宿舍
參加人員:「溪」望幸「湖」小組隊員、三位老師

01/05
庭院裡

洪奶奶的日式教職員宿舍

今天我們要參觀溪湖國小後面的日式舊宿舍,訪問的對象是退休老師洪耀宗老師的太太-洪奶奶,一想到要參觀日式建築,我就好興奮喔!我們先在教師休息室集合,接著老師說明今日訪問洪奶奶和參觀宿舍時要注意的事項和訪問內容。一走進舊宿舍就充滿濃濃的日本風味。我們參觀洪奶奶的家,那排舊宿舍隱身在溪湖國小南側門旁。一走進洪奶奶家馬上就感受到濃厚的日式建築風格。大家一走進去洪奶奶家時都異口同聲的稱讚院子好乾淨,然後洪奶奶就開始介紹屋子外牆的特色。

02/05
特別的牆

宿舍土牆與外牆

洪奶奶一開始介紹屋子外牆的特色時,便直說屋子的牆壁快要壞了,常請人家來維修,外牆是木頭做的,而且裡面是用稻草和泥土做成的一道土牆。今年八月蘇迪勒颱風來襲,讓我們此次參觀有了意外的收穫,屋子的外牆顯露出興建時所用的特殊材質──在泥土中混合稻草,讓它具有隔熱作用,這一點讓我覺得很特別。

03/05
日本禮節

宿舍內部

進到宿舍裡參觀時,裡面真的非常乾淨,一塵不染,令我讚嘆不已。這是一棟日治時期建造的日式房子,我們參觀宿舍裡的廁所、浴室、房間、客廳以及玄關。進到屋子裡面還要脫鞋子,參觀後,洪奶奶請我們吃餅乾、糖果、巧克力,還請我們喝咖啡,還教我們學日本人跪坐著吃東西,以坐姿來說:男生的坐姿是盤腿,女的是跪著的。

04/05
機關

有趣的廁所開關

從洪奶奶的宿舍外面可以看到整棟建築物的風貌,屋內的上頭是以木頭為梁柱、外圍四周是由榫頭、竹編土牆來砌成的。建築物梁柱結構均無使用釘子固定,而是用卡榫連接,外牆則是用日式雨淋板外加上垂直木條所蓋成的。洪奶奶家廁所的門是木門,而且廁所門的開關設計很特別,好像是一道如廁前必須解開的通關密碼。因為廁所的門把兼具開關的功能,把其中一根木製的橫桿往前推時就是上鎖了;再把它往後推就等於解鎖。這種開關方式大家應該沒看過吧!在宿舍裡所看到的種種,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真是一趟奇妙又有趣的訪問之行。

05/05
用心

深刻的訪談

到了訪問的時間,我們問了好多問題。洪奶奶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她說:「這間房子已經有很久的歷史,如果壞了,我會很捨不得。所以我寧願多花一點錢,好好維護這間房子」。我發現在洪奶奶的心目中,這間舊宿舍不只是一間日治時代興建的宿舍,更是一間值得被保護的家。我看了屋內的建築方式,感到非常奇怪?為什麼沒有釘子,我便請教洪奶奶。原來,以前的建築方式是不使用釘子的。但我還有一個疑問:地震時不會很危險嗎?她笑著說:「不會,地震時只有兩瓶酒倒了而已。」大家聽了都哈哈大笑了起來。時間流逝,訪談結束了,期待下次能再遇到洪奶奶。

訪談人物簡介

洪奶奶,溪湖國小洪耀宗老師的夫人,居住於現溪湖國小教職員宿舍中,對於溪湖國小日式宿舍的保存與維護有很大的貢獻。

溪湖公學校日式宿舍的守護者

每天清晨總會看到一個勤奮的身影默默的在學校的宿舍區前打掃校園的角落,還不時指導孩子們打掃的技巧,甚至還會請孩子們吃點心,關心孩子們的生活,她就是學校洪耀宗老師的太太,孩子們口中的洪奶奶,是學校的守護者,更是溪湖公學校日式宿舍的守護者。

【洪奶奶】:話說這個歷史建築真的很好。日本人真的有心,做的這個房子這麼好,人家都不珍惜這個這個好,那我看到這間房子,隔壁也跟我一樣啊!你看你現在去看看,都壞掉了!不維護太可惜了!這是國家的,但是假使我不維護的話,這個壞掉也是太可惜了!

【洪奶奶】:剛搬進來住的時候,因為沒有人住已經快要壞掉了,一部分是我當時沒有房子住,也沒錢買房子住,看到這間房子來整理整理,費了一些工夫,費了一些時間,再來改造,看到國家的東西我們要來保護起來。

【洪奶奶】:嗯!古蹟的保存應該有心來保存啦!沒有心的話是沒辦法保存的。

溪湖公學校的宿舍興建於日治時代,也已陪著學校的教職員走過七、八十年的歲月,業已完成它存在的使命和價值,除了幾間尚稱堪用的以外,其它均已埋沒在荒煙蔓草中,一堆堆殘破的瓦礫、一排排傾頹的牆垣、一塊塊破裂磚瓦,靜默著向世人訴說著自己的走過的歲月,經歷過的考驗,讓人不捨。聽到洪奶奶誓命要維護宿舍的決心,不捨宿舍淪落到一間間傾圮的下場,直覺洪奶奶住的宿舍好福氣,能有洪奶奶陪著、守護著,亮麗的矗立在溪湖公學校的宿舍區內。
【洪奶奶】:日本的工法,這個國語要怎麼講?都沒有一根釘子,卡榫的,這個地震來很好玩。

【洪奶奶】:會聞到木頭的香味,這是我有感覺到最好的,最舒服的。

【洪奶奶】:這個我覺得我自己的感覺,是我從小時候到現在,跟我從68年來的時候,很好非常的好!為什麼,因為冬暖夏涼,尤其是這個獨棟的沒什麼雜音,也不會有什麼吵吵鬧鬧的地方,也不會跟人家吵個什麼,都不會,很好。
網博成員一腳踏進洪奶奶的宿舍時,耳畔便傳來陣陣輕柔的音樂聲,隨之一股清新沁涼的氣息便襲上心頭,好舒服的感覺喔!寬敞的和室格局、清亮的採光、檜木精油的香味,營造出舒適宜人的居住品質。網博成員的觀察力可是相當銳利喔!我們還發現整間宿舍都看不到任何一根鐵釘,它的建築工法是採用卡榫式的接法,可是相當精準的施工方式,令人印象深刻。訪談間,成員想借用化妝室,洪奶奶還特別和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帶領我們穿過一條祕徑後,就讓我們猜猜化妝室位置,猜到位置後,又請我們猜如何開門,大家在現場試了又試,猜了又猜,答案揭曉後,我們是覺得很有趣的設計,但那些正急著要上廁所的人心中可就不是那麼愜意了。談訪完後,不知有多少人搶著想和洪奶奶當鄰居呢!說洪奶奶是溪湖公學校日式宿舍的守謢者一點都不為過。
 

檔案編號:20151007-01 第一段錄音檔

欲聆聽錄音檔請拜訪我們的youtube 
【小朋友】: 洪奶奶好:
我們是溪湖國小的學生,因為我們想要研究學校的歷史,把學校的美介紹給大家知道,所以,今天特別來訪問洪奶奶您,我們相信經由這次的訪問,一定可以從洪奶奶的分享中獲得很多寶貴的歷史資料,謝謝洪奶奶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
【洪奶奶】: 好,謝謝小朋友。
【小朋友】: 請問洪奶奶您住在這裡多久?
【洪奶奶】: 我民國68年8月1號進到這裡來住,那個時候是這樣,說起來是還沒有能力買房子,這是因為之前洪爺爺待遇是很低,就算存一些錢買還買不到房子,就搬到這裡來住。
【陳裕國】: 那之前洪爸是在哪裡服務?
【洪奶奶】: 他之前是在湖西國小。
【陳裕國】: 那他之前在哪裡服務?
【洪奶奶】: 他之前是在湖西國小。
【陳裕國】: 湖西國小?
【洪奶奶】: 對,那個時候我們是向別人租房子。

檔案編號:20151007-02 第二段錄音檔

【小朋友】: 請問洪奶奶當初為什麼會搬到這裡?剛搬進來住的時候和現在有什麼不一樣?
【洪奶奶】: 剛搬進來住的時候,因為沒有人住已經快要壞掉了,一部分是我當時沒有房子住,也沒錢買房子住,看到這間房子來整理整理,費了一些工夫,費了一些時間,再來改造,看到國家的東西我們要來保護起來。
【小朋友】: 請問洪奶奶當初是由誰建造的?
【洪奶奶】: 這個誰建築我是不知道,因為那個我讀國小也是那樣,日據時代到現在,日本老師有住過。
【小朋友】: 請問洪奶奶住在這裡有沒有不方便或方便的地方?
【洪奶奶】: 這個我覺得我自己的感覺,是我從小時候到現在,跟我從68年來的時候,很好非常的好!為什麼,因為冬暖夏涼,尤其是這個獨棟的沒什麼雜音,也不會有什麼吵吵鬧鬧的地方,也不會跟人家吵個什麼,都不會,很好。

檔案編號:20151007-03 第三段錄音檔

【小朋友】: 請問洪奶奶住在這木造的房子裡會不會有什麼不方便或方便的地方?
【洪奶奶】: 這,我覺得我自己的感覺,是我從小時候到現在,跟68年正式搬到這裡來的話,我覺得,很好非常好,為什麼?因為冬暖夏涼,尤其是這獨棟的不會有什麼雜音,也不會什麼吵吵鬧鬧,也不會跟人家吵架,都不會,都很好。
【小朋友】: 請問洪奶奶住在這裡舒服嗎?冬天、夏天的感覺怎麼樣?
【洪奶奶】: 都很好,非常好,不是只有一個好而已,都沒有人吵,東西也好整理,但是也有很多人來觀看這個宿舍,來的時候都不會很複雜,不用床鋪,現在改為木板,以前是榻榻米,我六十八年來的時候也榻榻米,因為那個時候怎麼樣,那個榻榻米太重了,一塊就要幾十公斤,要拿出去曬的時候就會有那個蚊蟲,然後孩子睡在這邊的時候會癢,所以把它弄掉。

檔案編號:20151007-04 第四段錄音檔

【洪奶奶】: 偉恩颱風影響臺灣的中部地區,連溪湖國小也遭殃,所以當時在整頓時,溪湖國小把所有掉下來的物品,蒐集起來。
【裕國主任】: 那次颱風是真的很嚴重。
【洪奶奶】: 溪湖國小還整棟維修呢!
【裕國主任】: 嗯!
【洪奶奶】: 你們知不知道以前的劇院就在溪湖全聯那個位置?
【裕國主任】: 好方便。
【洪奶奶】: 話說這個歷史建築真的很好。日本人真的有心,做的這個房子這麼好,人家都不珍惜這個這個好,那我看到這間房子,隔壁也跟我一樣啊!你看你現在去看看,都壞掉了!不維護太可惜了!這是國家的,但是假使我不維護的話,這個壞掉也是太可惜了!

檔案編號:20151007-05 第五段錄音檔

【小朋友】: 請問洪奶奶住在木造的房子裡會不會感到危險呢?
【洪奶奶】: 不會呀!我的一個心態就是我不喜歡偷拿別人的東西,人家就不會偷拿我的東西,我就不會害怕,一個學校有那麼好的環境,哪有什麼可怕的事呀!
【枚君老師】: 這裡都沒有遭過小偷嗎?
【洪奶奶】: 沒有!從來都沒有!以前水龍頭沒有關,或是電燈沒有關的話我會順手關掉,現在也是這樣。
【小朋友】: 哇!
【洪奶奶】: 我現在也是一樣。
【裕國主任】: 嗯!
【洪奶奶】: 現在水龍頭沒有關,或是電燈沒有關的話我會順手關掉,現在也是這樣。
【裕國主任】: 呵!
【小朋友】: 哇!
【洪奶奶】: 我現在還是這樣!
【裕國主任】: 呵!
【洪奶奶】: 我一定會去照顧這個環境。
【洪奶奶】: 你看你們來的時候都很自在。
【裕國主任】: 對呀!
【淑津老師】: 可以看外觀,可以了解古蹟的保存。
【洪奶奶】: 嗯!古蹟的保存應該有心來保存啦!沒有心的話是沒辦法保存的。

檔案編號:20151007-06 第六段錄音檔

【洪奶奶】: 這樣的古蹟一定要像這樣保留。
【老師】: 對啊!對啊!
【老師】: 那洪媽請教一下,你們當初韋恩颱風過後,在整修的時候,它那個屋瓦你還是保留原來的樣子嗎?
【洪奶奶】: 對啊!
【老師】: 那個屋瓦會比較貴嗎?跟我們三合院的屋瓦是不一樣的嗎?
【洪奶奶】: 不一樣,這個是真正的日本時代的瓦。
【老師】: 所以,洪媽當初在蓋這一個這邊這個房子的時候,是所有的材料,還是只有重要的材料從日本過來?
【洪奶奶】: 這個大部份,我之前聽我阿伯說在講啦,小時候我也不知道了,應該是臺灣的東西。
【老師】: 那之前都是。
【洪奶奶】: 之前都是阿里山製造的東西。
【老師】: 喔。
【洪奶奶】: 大概是這樣啦,我也不了解啦,因為那時候我年紀還算小。
【老師】: 所以材料可能是我們臺灣的,但那工法可能是日本的工法。
【洪奶奶】: 日本的工法,這個國語要怎麼講?都沒有一根釘子,卡榫的,這個地震來很好玩。
【小朋友】: 很好玩?為什麼?
【洪奶奶】: 為什麼喔?搖來搖去很好玩。我搖給你看,好不好?我孫子就在後面睡覺,我說趕快跑出來啊!
【老師】: 嗯。
【洪奶奶】: 他說:「跑不出來啊!搖來搖去的。」
【大家】: 哈哈!
【洪奶奶】: 對啊!他說搖過來,搖過去根本就不能走,結果看了什麼東西都沒有掉下來。
【小朋友】: 請問洪奶奶颱風天宿舍會不會漏水?
【洪奶奶】:

嗯,那颱風啊,有什麼災情的話,那個屋頂的瓦破掉。給孩子用石頭丟,也是會弄破,也是會漏水啊!這能怎麼樣?我們的職責是教孩子,太可憐啦!不懂事才要這樣。

【小朋友】: 洪奶奶上次蘇迪勒颱風來的時候,是不是有樹倒下來?
【洪奶奶】: 有啊,那個照片在學校。

檔案編號:20151007-07 第七段錄音檔

【楊淑津老師】: 那個蘇迪勒颱風,我們颱風過後通常會有回南,對不對?那回南這樣會不會潑雨?
【洪奶奶】:

我這邊回南不會,因為我這裡有屋簷,所以那個屋簷就準備那樣。之前就是回南的雨潑牆,怕牆上的木板破掉,我和洪老師就把屋簷做起來,就不怕風雨了,前面的屋簷很好。

【裕國主任】: 洪媽,謝謝妳幫學校維護這間宿舍。
【洪奶奶】: 在這個環境住那麼久,要離開是有感情的,又都是我在維護,我又不想爬樓梯。
【楊承榕】: 洪奶奶住在這裡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
【洪奶奶】: 最好的回憶喔!就是空氣,就是很好的空氣。
【楊淑津老師】: 洪媽說她每天睡醒會聞到什麼?
【洪奶奶】: 會聞到木頭的香味,這是我有感覺到最好的,最舒服的。